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创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专家呼吁:“疯牛”不利于股市成长
2014年12月05日 08:04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昨日,上证综指狂飙近120点,尾盘一度站上2900点,收盘涨幅4.31%,创下两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深指涨幅也达4%,突破1万点大关。两市继续维持高位“天量”,成交额近9000亿元。

  从盘面上看,整个大盘几乎全线飘红,中石化系、保险、煤炭石油、券商等板块涨幅靠前,全天有逾80只个股涨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桶油”午后双双涨停,分别创下22个月、18个月以来高位。券商板块持续活跃,宏源证券、中信证券等率先涨停,除去停牌的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外的17只股票午后全部涨停。保险板块也罕见地涨幅达到9.52%。

  “中国股市的春天可能真的要到了。”在金融界网站昨日举行的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这样说道。他表示,股市和经济增长之间没有必然关系,此轮股市的上涨是因为具备了几个条件:我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进了一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且货币政策合理、利率市场化。“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现在股民纷纷‘回归’,信心来了,股市就会好。”曹凤岐说。

  同时,曹凤岐也提醒,我国股市需要“慢牛”,不能疯长,“快牛”、“疯牛”还会使中国的股市跌入谷底。“春天来了,但可别一下子到夏天,那样冬天就快来了。按市场规律办,股市一定会好的。”曹凤岐说。

  今年6月底,上证综指处在1800多点,近期一口气猛攻至2900点,大盘半年涨幅已达60%。与此同时,本周已上市的7只新股开盘首日均是无悬念“秒停”,今日也有燕塘乳业和方盛制药2只新股上市。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再次呼吁注册制的推出,给IPO开闸,以化解“疯牛”的风险,并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使A股市场实现“慢牛短熊”。

  对于股票注册制度改革的进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透露,证监会已经按照中央要求,于11月底将股票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至国务院,将在讨论完善细节后,明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他指出,目前我国多层次的股权市场体系已基本成型,包括交易所市场已形成不同的市场板块,其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实现了较快的发展,预计年底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企业将超过1500家。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证监会正在放开前端管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年还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