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倒闭潮再现 P2P需监管更需自律

2014年12月05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丽

  随着2014年年关逼近,网贷平台资金流风险凸显,行业淘汰率将进一步升高,11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达39家,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倒闭潮再现,今年11月被称为网贷“黑色11月”。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网贷面临着无监管、无标准和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现状,行业整体乱象丛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监管政策还未出台,但是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监管上是不现实的,监管不是万能的,很多行业都有监管,但依然有很多企业倒闭。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之前说过P2P目前最大的风险有两个,一是所谓的资金存托问题,实际上是一个资金渠道的问题。二是市场定位问题。

  关于P2P行业风险问题,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表示,“P2P的风险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欺诈风险,这主要源自监管在行业初期还是相对空白的状态,听说一些框架性的监管意见已经报到了国务院,正等待批复,国务院可能会采取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态度去看待这样一份意见,我觉得在监管相对宽松的状态下,我们更应该去做好自律的工作。第二类风险是经营性风险。这主要是考验团队能力,我们相信在2016年至2017年市场风险会集中体现,可能直接造成大批平台出现经营困难。”

  对于“相对比较宽松的”监管预期,新新贷CEO张扬认为,“市场的问题由市场解决,期待监管出台文件把问题都解决,这是不现实的。”

  杨一夫也表示,“市场是被教育出来的,大家该倒就要倒,投资人慢慢就合格了。”他认为经营不是快鱼吃慢鱼,而是剩者为王的游戏,比谁活得长。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表示:“监管不是万能的,不是说有了监管,就不出现跑路,就不会有欺诈行,很多行业都有监管,但很多企业还是有生有死。具体到P2P行业,首先绝大部分P2P确实在帮助小微企业,政府需要进行监管;除此之外,P2P是绝对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产品,虽然现在收益率是年化十七点多,但从去年以来一直在下降。下降的原因首先是由于整个经济环境不好,其次因为它是纯市场化的产品,没有监管,没有任何第三方干预,所以十七点几的平均收益率预示了这个市场现在能接受的水平。”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