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思"兰石重装现象":监管与市场之手该如何协作

2014年11月14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A股市场看新股,这是一个屡试不爽的套路。不同的历史阶段,新股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此前,新股广受诟病的是其典型的“三高”特征;现在,则是看新股有多少个连续涨停板。

  目前,新股连续涨停已经构成了A股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兰石重装这个新股“奇葩”的诞生,给这道风景罩上了一丝阴霾。

  如果说其他新股的“一”字涨停反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其价值的判断,那么,从10月30日兰石重装打开涨停板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之后该股的涨停应是游资所为。笔者将新股炒作的这个新现象概括为“兰石重装现象”,监管层应该对这个现象有所警觉。

  12日,兰石重装复牌之后,某“涨停板敢死队”聚集的营业部所属的券商向旗下各家营业部、投资部门发出通知称,已接获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对兰石重装的爆炒进行风险提示,措施包括规劝客户撤单、筛查客户委托、公司投资部门不得参与该股票的炒作。

  “兰石重装现象”背后隐藏的其实是监管之手和市场之手的博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证券市场的监管。

  笔者在与业内人士沟通时,他们均对现行的新股首日交易机制存有一些疑问。

  业内人士表示,现行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看似有效缓解了新股炒作,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仅是将这种炒作延后了。监管层这只“看得见的手”在抑制新股炒作方面显得不那么灵便。

  其实,监管层只要不断完善交易机制、做好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督促相关中介机构履职尽责、严防违规交易的发生;上市公司则在其上市首日向投资者充分进行风险提示,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了,“看得见的手”就将变得灵活起来,“兰石重装现象”就有可能消除。

  至于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就交由市场预期这只“看不见的手”去指挥吧,监管层只需确保“看得见的手”可随时向违规行为下重手就可以了。

  这些业内人士的看法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监管层确实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在新股的问题上,监管之手与市场之手该如何更好的分工协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