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G商用一周年 我们的移动生活有哪些变化

2014年12月04日 20:4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对于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今天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一年前的12月4号,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TD-LTE商用牌照,正式开启了4G时代。一年过去了,4G到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呢?

  根据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一年来,中移动的4G网络已建成超过50万个基站,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过5千万,再加上联通、电信。国内4G网络基本覆盖主要城市,部分乡镇甚至农村都有了4G信号。飞象网CEO项立刚说,感觉4G网络这一年的建设,能顶当初3G网络三年的建设量。

  据项立刚透露,目前,国内4G网络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8千万。仅就一年的成绩而言,8千万绝对是个令人称奇的数字,然而,也有人觉得这个数据可能有水分。业内人士杨鹏告诉《天下公司》,其实很多所谓的4G客户并没有真的用上4G。

  杨鹏:很多人都是换手机号就直接成了4G用户,但他们实际上并没有使用4G,比如我的手机就没有4G的功能,但也可以被升级成4G用户。

  4G带来的另外一个变化是:流量替代语音成为了通信行业新的主流业务,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移动互联网单月接入流量创新高,每位用户月均使用流量突破190M。这意味着,未来运营商将重点放在流量营销上面。业内人士杨鹏说,4G用户现在有一个烦恼,就是不大敢放开使用,害怕一不小心就用掉了太多的流量。

  对此,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4G的资费水平仍然可以进一步降低,但这需要有更多的用户和运营商参与到4G网络中来。

  除了价格调整,未来4G流量营销方式也可能发生改变,目前 “流量银行”概念就引起大家关注。“流量银行”指得是运营商建立的、用户可以进行流量管理与交易的平台,在这里流量被当成一种虚拟货币实现交易,套餐里用不完的流量,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卖给别人。

  另外,关于4G网络还有一个经常被人提及的问题,那就是网速不像运营商说的那么快。那么,一年下来,大家的感受如何呢?飞象网CEO项立刚说,他觉得4G的网速让他非常满意

  业内人士杨鹏说4G网速的理论最大值是每秒100M,实际运行的速度可能只有10M,但由于3G网络的速度只有每秒1M,因此4G的网速的确能让人感觉到满意。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4G的发展还带来了一些其它的影响。比如大大推动了光宽带与WIFI的流行,客观上催生了智能电视产业的大发展。在4G网络建设的推进下,智能手机厂家享受到了第一波红利,因为换机的需要,智能手机销售形势在中国独好,而国产厂商更是借助4G带来的机遇。

  在4G一周年之际,有消息说,12月中旬工信部将下发第二张4G牌照,即FDD牌照。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FDD牌照的下发将加快4G商用的成熟,三大运营商将进入激烈竞争状态,另外,虚拟运营商也会加入进来,价格战在所难免,电信资费将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