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通本月18日启动4G商用 初期采用TD-LTE制式

2014年03月04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3日,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联通将于3月18日在全国25个城市,率先开展4G网络服务,期望到年底开启的城市可增至300个。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已经启动了自己的4G商用,中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最后一个启动这一项目的。

  联通发展重心仍是FDD-LTE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还表示,将于3月18日正式开启在25个城市的4G网络服务商用,此外公司还会同时推出多款最新定制的终端产品。中国联通希望到今年底,启动4G商用的城市可增至300个;此外,中国联通初期启动的4G网络主要采用TD-LTE制式。

  陆益民进一步表示,中国联通去年取得TD-LTE牌照后,已积极在全国部署网络发展,但由于不可能大规模发展TD网络,因此联通的4G建设主要是以FDD为主,并期望政府能够在今年较早时候向中国联通发放FDD牌照。虽然目前只获得了TD-LTE牌照,但中国联通的发展重心仍然是FDD-LTE。

  对此,IT评论人士贾敬华认为,虽然中国移动最早拿到4G牌照,由此占据了一定的先机,但在4G发展的过程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优势比较明显;主要是因为中国移动4G网络商用的城市较少,覆盖效果不是很好,大面积推广遇到了一定的阻力。

  在业界看来,中国联通推出4G服务相对容易,因为中国联通的3G制式为WCDMA,从技术角度来看容易直接升级到4G,因为中国联通启动4G网络在一些地方仅需要将3G网络的软件进行升级。

  “就WCDMA这个阵营的4G发展而言,国际上很多运营商都是采用了技术升级的策略。”马继华对此评价。

  手机晶片商瞄准TD-LTE商机

  此外,马继华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继上马4G商用来看,两家的压力不小,毕竟FDD牌照何时发放至今尚且没有具体时间表。

  贾敬华则分析称,从中国联通高层透露的信息,以及来自中国联通技术支撑部门的消息来看,联通仅在热点地区部署TD-LTE,目前其FDD-LTE内部测试已经完成,只等牌照发放。

  “在多网协同方面,3G和FDD-LTE有共存区域,从技术层面而言,中国联通应该会优先选择LTE网络。”贾敬华进一步补充道。

  据了解,由于FDD-LTE牌照未发,因此目前市场仍以TD-LTE为主,而今年的TD-LTE手机市场需求或将出现爆发性的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TD-LTE新商机崛起正令全球手机晶片供应商在此方面铆足劲,希望能抢攻这一波全新的TD-LTE手机市场需求成长商机,进而巩固自己在全球手机晶片市场上的地位。包括高通、联发科、迈威尔、博通、英特尔、辉达及紫光集团都接连宣布将推出新一代TD-LTE晶片。

  对此,马继华指出,战略决策决定企业命运,终端市场TD-LTE的产品需求,仍取决于运营商;目前来看,运营商发展TD-LTE只是暂时的,毕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后的重点还是会移到FDD-LTE上,因此这方面还需要晶片厂商准确判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