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通4G商用如箭在弦 分析师称大涨背后是国企改革

2014年03月04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析师称其股价大涨背后是国企改革

  分析师指出,昨日联通股价大涨的主因并非4G商用在即,而是国企改革推动

  昨日中国联通股价大涨,盘中涨幅一度高达9.8%,最终收于3.26元/股,上涨6.54%。有消息称,联通股价大涨是受公司4G商用在即消息的刺激。但《证券日报》记者所采访的分析师们并不认同这个观点。

  三大运营商均开启4G业务

  将加剧市场竞争

  在近日举行的联通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透露,3月18日起,中国联通将在全国25个城市,率先开展4G网络服务,期望到年底可扩展至300个城市,初期的4G网络是TD-LTE制式,此外联通还会同时推出多款最新定制的终端产品。

  这标志着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开启4G商用服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已于此前开启。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军认为,4G业务商用在即,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周军称,竞争对手已先于联通推出4G服务,预计随着4G网络部署的进一步完善,三家运营商会逐步在4G业务上发力,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去年12月至今,中国移动已有十几个城市推出4G商用;中国电信则于2月14日宣布全国百余城市4G商用,推出4G数据卡服务,2014年还将继续扩大商用城市规模。

  但截至目前中国电信还只有4G数据流量套餐,尚无4G手机套餐,中国联通前期也是以租借中国移动TD-LTE网络为主。

  群益证券分析师胡嘉铭指出,联通的4G发展战略仍是将TD-LTE作为热点地区数据业务的补充,并不会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至于FDD-LTE的进度,仍需等待政府正式发放牌照。

  但眼下工信部尚未透露发放FDD-LTE牌照的具体时间表,业内人士推测该制式4G牌照最快也要到下半年才能发放。

  朱劲松认为,三家运营商当中,中国移动因为先发优势占有一定先机。4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率先启动了4G商用。根据中国移动规划,2013年中国移动4G投资规模为417亿元。业内预测,为保持行业领先,2014年中国移动将继续保持同等规模的投资。

  但至于用户会选择哪家运营商,就要看网络质量、服务、资费等各方面的综合比较了。此外,还要看竞争对手所犯错误的多少。

  关于用户普遍关心的资费问题,陆益民表示,2G时代流量费非常贵,3G时代流量费成百倍下降,4G时代单位数据资费还会大幅下降。

  4G并非联通股价大涨主因

  国企改革是主要推动力

  有分析称,与其它两家运营商相比,中国联通3G制式为WCDMA,升级4G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这也是该公司最后推出4G商用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媒体援引联通内部人士称,由于中国联通的3G网络网速很快,中国联通对发展4G并不着急。

  有分析指出,联通持续5年在3G领域投入巨资,刚刚打响了品牌、赢得了用户,开始享受回报,怎么会轻易跟进4G?

  联通刚刚发布的年报显示,3G业务是拉动业绩增长最重要的引擎。2013年公司3G业务收入实现927.2亿元,拉动公司整体收入增长14.3%。3G业务占移动主营业务的收入比重已经过半,达到59.5%。公司的3G用户数在竞争对手率先推出4G服务的基础上仍然健康增长,且3G手机月户均数量流量高速增长,由2012年的147.8MB增长至2013年的185.6MB。随着用户数据流量使用习惯的日渐养成,周军预计,3G业务将持续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华创证券TMT分析师马军此前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G业务短期并不会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银河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朱劲松也认为,昨日联通股价大涨的主因并非4G商用在即,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联通股价的推动力主要是国企改革。

  马军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联通今年最重要的改变是董事长常小兵提出了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大背景下,这一改变说明了联通思想意识的进步,并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这对联通的可持续发展有一定可取之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