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风险控制最重要 关注大盘股机会

2014年12月01日 08:49    来源: 扬子晚报    

  经历了上周的逼空式疯狂上涨,本周股市将开启2014年最后一个月的收关走势,半年的大涨肯定会让中国股市一举摘掉多年熊冠全球的帽子,对于明年的走势,看好的人已越来越多,未来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已初露端倪,不过眼下,经过连续暴涨之后,本周钱眼仍向大家提示要注意短线的大幅震荡风险,周初逢高顺势减仓回避风险是上策。

  今天走势

  周初仍有上冲惯性,

  小心盘中剧烈波动

  上周五大象群舞,舞出7000亿的天量,超过美股2007年6000亿的天量。现在美股只有日均250亿美元的成交量,但是美股却在历史的高位。而A股还刚刚在2680点启动,放量之后会有缩量,缩量之后市场会有上行,短期内场会有一个较大的震荡洗盘过程。否则至少市场内八成以上的散户已恐高不敢进场。另外,12月行情本身也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年末这个时间点,充满了变数。从今年5月见底以来,月K线已连续收出罕见7连阳,而A股史上自2000年开始,这样的现象仅出现过3次,而第八个月则出现了调整,技术上,目前连涨后造成了5月均线距离当下位置较远,有将近300点,而且近期盘中频繁跳水,这给12月行情提供了一定的压力,预示上涨第八个月的下跌风险。在年底资金结算的压力下,各路主力都会回笼资金,一般到年底时,资金往往会以自保为主。

  由于周五的巨量长阳,显示周一仍有较大的上冲惯性,之后从周二起可能将展开大幅震荡行情,所以大家本周一定要把风险控制当做第一要务,周初趁冲高顺势减仓,尽量提高现金比例,提前回避大盘剧震带来的风险。12月大家关注一个重要会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会议即将在年底前召开,预期土改和水利建设仍是重要内容。本周大家可关注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将于12月4日至6日在深圳举行,另一个是12月4日召开的2014中国国际核能峰会,届时期货创投概念和核电股仍会提前活跃,大家本周可关注这些板块的短线机会。

  今天操作

  趁冲高减仓止盈,

  尽量提高现金比例

  由于两周前从沪港通宣布启动开始,大盘的上涨核心力量已全面转向大盘蓝筹股,这期间中小盘题材股只是出现局部短暂性机会,这段时间如持有中小盘题材股的投资者大多跑输大盘指数。关注钱眼的投资者应有印象,一个月来,钱眼反复强调未来行情的主战场一定会在低价大盘蓝筹身上,这些新进场的超级大资金会就低不就高,甚至不顾一切地进场扫货抢筹,预示着他们对未来行情志存高远。目前钱眼依然坚持这种观点。中小盘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没有系统性机会的,只有局部机会,大盘股可以做中长线,小盘股只能短线做多做波段。所以未来在大盘震荡调整之后,仍应将选股重点放在大盘权重股身上。

  周一大盘冲高,建议大家逢高减仓。可能许多投资者心里想,这一轮大涨,自己手上的个股基本没怎么动,现在减仓不是亏了?钱眼在此建议,大家可梳理一下目前手上的个股,那些行业前景看好,在低位蓄势滞涨的板块个股仍可持股待涨,虽然大盘震荡调整会有所拖累,但影响不会太大,一旦大盘止跌走稳,这些蓄势滞涨的板块一定会得到新进资金的关注,走出大幅轮动补涨的行情。而对于前期连续拉升的券商、高铁、核电等板块,则可以短线获利了结、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