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保贷款 如何实现风险控制

2014年04月21日 09:30    来源: 西安晚报     谢小强

  近年来,随着担保行业的蓬勃发展,担保企业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担保进行过程中,如何有效规避、防范、化解风险是担保公司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那么,担保公司是怎么做到的呢?

  “严格以项目为限制,引进专业金融团队进行项目审核和风险管控,是担保公司实现风控的根本前提。”陕西八马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辉表示,风控能力是担保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很多投资人认为只要引入担保公司,资金就安全了。但如果作为平台的担保公司风控能力出现问题,投资者一样就会面临投资打水漂的风险。

  “担保公司是一个高危行业,又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为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货款但保机构的健康发展,进行每一个项目的严格审核,未雨绸缪永远比亡羊补牢有效。”陕西金丰泽担保有限公司风控部总经理郑琳玉介绍说,对于风险控制的手段和方法,担保公司应本着“法律是第一武器”的理念,始终将运用法律手段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同时,还应构建准入稽核、专家评审、企业联保三道“防火墙”,严格执行项目评审制度。以金丰泽担保为例,该公司在完善担保业务程序和工作流程的同时, 针对企业特点确定反担保模式,并定期对在保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切实规避了担保风险。

  陕西顺仕达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勇告诉记者,担保风险的评估不能仅仅停留在项目启动阶段,担保公司要对被担保企业的经营状况做阶段性跟踪审查,对于不同时期的风险等级要作出相应的评估,并根据评估采取有效措施,这样才能有效发挥为银行、企业服务的目的,担保公司也才能谈得上生存与发展。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