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挑战与机遇共存 风险控制和用户体验是关键

2013年11月30日 11:13    来源: 新华网    

  就在P2P网络借贷平台方兴未艾的同时,近期也出现不少网贷公司因挤兑而破产的案例。“健康发展网贷平台最为根本和基础也是行业重中之重的,是其‘真实性’与‘可靠性’,强化风险控制和用户体验是平台生存的关键因素。”P2P企业“奇子贷”创始人之一樊奇30日表示。

  作为首批入驻上海黄浦区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P2P企业,“奇子贷”两位创始人麦子俊和樊奇都是80后放弃了安稳的生活和海外工作,想用自己的双手打拼出具有个性的P2P网贷平台。而据P2P行业门户“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全国P2P平台已经超过800家。

  P2P网络借贷,是指那些资金充裕且有理财愿望的投资人,通过网络平台牵线搭桥,以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资金需求者的一种商业模式。这一来自海外的新兴业态2007年引入中国,现以其方便、快捷、无需抵押的优势,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主的青睐,改变着小微企业融资生态,目前P2P理财已然成为百姓理财的新热点。

  国内P2P平台从出现开始就争议不断,随着各种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出现,的确有不法分子以P2P平台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近日举行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央行对P2P网络借贷行业划定了行业红线,主要包括三类情况:资金池模式;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以及庞氏骗局。樊奇表示,央行听证会此番规定为P2P业务发展划定了界限,这意味着今后P2P平台应当回归信息中介属性。也说明P2P行业已经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这可能是对明年预期会执行的一些相关政策在做一个铺垫。

  樊奇说,第一条风险是当前很普遍的理财加资金池的模式,这一点强调的是有些做法是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方,从“奇子贷”的平台的服务模式来看,一定先有业务,再有资金的,平台扮演的是居间服务的角色,同时所有的资金流转全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第二条风险,是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对于这一点,平台接入了三个权威的数据系统,从大数据环境,保证了每一个借款人都是真实有效的;其次除了两个权威信用系统的认证外,还有实地的尽职调查。第三条风险,也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是先以高息或虚拟的标的来募集资金,再用新借贷款来还之前庞氏骗局的钱。平台在系统开发时,已严格将借款利息控制在央行指导的利息以内,坚持实地尽职调查,每一个借款标的都会经过逐级风控审核,且业务与风控分开,保证借款标的的真实有效。

  麦子俊说,就如何发挥好网络借贷平台中介的作用,作为新成长起来的P2P公司也不断摸索前行。目前公司整个轮廓和部门架构已经非常清晰,在北京和上海都有直属的运营中心,全国总运营中心设在北京。面向全国逐渐开放招商,第一批已经在四川、广东、江苏的招商进行非常顺利。未来两个月内推出手机APP,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综合性的金融平台。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P2P网络借贷平台是互联网和金融的衍生品,要紧紧把握二者的特点,强化风险控制和用户体验。类似“奇子贷”P2P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风控能力,是平台生存的关键因素。在庞大的蓝海之中,谁拥有了优质的借贷人,谁就能生存。同时,P2P网贷平台本质上是中介服务平台,用户体验的好与坏是培养投资者黏性的关键因素。在保证借贷人安全的情况下,谁拥有的投资者多,谁就能生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2P挑战与机遇共存 风险控制和用户体验是关键

2013-11-30 11:1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