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增资金抢筹 保险指数涨22.99%

2014年12月01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保险股出现了较为凶猛的拉升行情,新华保险甚至一度持续冲击涨停板,如此轻盈的股价走势颇类似于小市值品种,这也折射出集团式资金在深度介入到保险股,从而使得保险股的买盘力量大增,保险指数在上周狂涨22.99%。

  不过,上周五,一方面由于获利盘的回吐,另一方面则是市场担心保险股进一步大涨空间已有限,跟风买力减弱。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以及后续买盘力量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险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舆论关于保险股见顶的声音也有所增强。

  但其实,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保险股的盈利能力、产业发展空间依然乐观。一是因为前期保险股之所以低迷,并不是因为保险行业空间的担忧,而是在于市场参与者对“非标”资产的担忧。所谓“非标资产”,指的是非标准债权资产,尤其是地方债务平台所衍生出的债权资产。所以,保险股的投资收益预期大大降低,引发了市场参与者对保险股估值的担忧。不过,随着今年以来的股债双牛以及此次降息、未来的降准预期,以及货币宽松政策的延续,使得“非标资产”的担忧大大减弱。故保险股的估值复苏趋势依然乐观、强劲。

  二是产业空间极为乐观,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提升、人口老龄化的来临,保险公司的发展空间更为乐观,保费增长的改善预期正逐步加强,投资收益的前景更为乐观。我国保险产品本质上是理财产品,降息周期下竞争性产品的收益率在下降,保险公司受益于投资改善,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存上升趋势,将显著改善保险产品的竞争力。所以,保险股的产业空间依然乐观,保险股仍然是未来A股,尤其是上证指数涨升的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