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 注册制改革方案拟月底前上报

2014年11月29日 07:41    来源: 京华时报    

  注册制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继证监会三位副主席接力吹风注册制改革之后,在证监会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再度表态,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已经完成,拟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此外,张晓军还对股权众筹相关监管法规、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等近期的市场热点进行了答疑。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对于市场关注的新股注册制改革的进展,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求,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证监会牵头成立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法制办、银监会、保监会、人大法工委等单位参加。

  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牵头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征求了部分保荐机构、专家学者及工作组成员单位意见,拟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记者注意到,继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以来,最近的一周多的时间里,证监会三位副主席级别人士在不同场合均谈及注册制改革,这种扎堆“吹风”注册制改革尚属首次。因此,可以断定,注册制改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具体来看,11月19日,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提出,希望通过注册制的逐步推进,有助于解决当前IPO排队难题。

  11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在介绍下阶段证监会工作方向时提出,结合《证券法》修订工作,抓紧研究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11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参加财经年会时透露,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

  □其他发布

  1

  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

  将完善保荐制度相关配套规则

  在国务院本周发布的最新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取消了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许可,此举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是否有变化成为焦点。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证监会取消了保荐代表人资格的行政许可事项,与此同时,保荐代表人考试及资格管理等工作正式由证券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

  目前,保荐代表人的自律管理方式是由证券业协会纳入证券从业人员管理体系中的专项业务类,统一进行注册管理,即通过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按照相关要求提交申请并在协会网站公示后无异议的,即注册成功,不具备行政审批性质。

  关于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今年10月,证券业协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和《2014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公告(第2号)》,从保荐代表人注册、变更执业机构、培训、年检等相关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简化调整,并对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的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大纲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根据考试公告,已在协会从业人员管理平台注册的从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考试科目也由原来的两门调整为一门。

  关于从业人员自律管理方面,证券业协会正在改革从业人员自律管理体系,从业人员拟分为一般业务类、专项业务类和管理类三个大类,从业人员应在协会进行注册,协会根据从业人员从事业务不同实行差异化自律管理。

  2

  过会企业未取得发行批文

  个别过会企业存在特殊事项

  根据证监会的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还有十几家已过会但未取得批文的企业,对此,张晓军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合理安排新股发行工作,截至目前,已有66家公司发行新股。

  对于目前已通过发审会但尚未核准发行的企业,待其按规定履行封卷、会后事项等程序后,证监会将依法核准其发行。此外,还有个别过会企业存在特殊事项,如乔丹体育存在重大未决诉讼,部分企业的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等。证监会将在相关受限因素消除后,按程序推进后续工作。

  3

  公募基金可投资可交换债

  基金管理人可按合约投资

  近日,宝钢集团拟公开发行可交换债,对于公募基金能否参与,张晓军表示,宝钢可交换债是在《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监管框架下的创新产品,符合《基金法》第七十三条对基金财产投资标的的要求。从债券所含换股权的角度看,可交换债与可转债都具备转换成上市公司股票的未来选择权。从基金财产投资的角度来看,公开发行可交换债与可转债在投研决策依据、风险收益特征、交易走势特点等有很强的相似性,成交价格受标的股票的价格走势影响较大。

  张晓军表示,对基金合同已明确约定投资范围包括可转债的,基金管理人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投资公开发行可交换债,投资公开发行可交换债的比例等投资限制、估值核算原则、信息披露均应参照可转债,且投资比例应当与可转债合并计算。

  4

  券商、基金、期货交叉持牌

  正就交叉持牌进行研究

  近日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正在研究经营机构牌照管理问题,对此,张晓军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证监会目前正在就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交叉持牌问题进行研究。

  机构申请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业务资格或者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资格的,需要符合各类业务相应资格条件。

  5

  股权众筹相关监管法规

  股权众筹试点正在制定中

  股权众筹成为连日来资本市场最常出现的字眼,就在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声音。这一信号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股权众筹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针对这一热门话题的监管法规进展等问题,张晓军昨天也给出了答案。

  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对股权众筹融资的相关监管规则正在抓紧制定中,以公开发行方式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相关政策也在积极研究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