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金牌分析师华丽转型 将任隆平高科董事

2014年11月27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5日,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18.79元)召开了董事会,这次会议审议了包括《关于与袁隆平院士签署品牌权许可使用协议的议案》、《提名毛长青为董事的议案》等在内的六项议案。

  资料显示,毛长青是中信证券的金牌分析师,在整个分析师群体享有较高声誉。《每日经济新闻》新闻注意到,早在2011年,毛长青就曾担任隆平高科独董一职,但仅仅2个月之后就选择辞职,原因是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员工不得兼任上市公司独董。毛长青向记者透露,现在选择到上市公司任职,已经不再担任中信证券分析师。

  隆平高科迎新董事

  实际上,从本月初开始,业内就盛传毛长青将赴隆平高科担任高管,但是该消息一直未被本人及上市公司方面证实。不过公司昨日披露的上述公告,让这些传闻坐实。

  毛长青将赴隆平高科任职的传闻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原因在于他特殊的职业背景。在券商从业多年的毛长青,在整个行业、尤其是分析师群体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他曾在湘财证券、国信证券任职,并在中信证券任职期间达到了个人事业的高峰。

  个人履历显示,毛长青在中信证券先后担任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首席策略师、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并2006~2012年连续七年获得《新财富》农林牧渔最佳分析师前三名,2013年、2014年又获得《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入围奖。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毛长青绝对算得上是卖方研究员成功转型的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正是为了迎接毛长青的到来,隆平高科还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改。根据此前的规定,隆平高科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2人,另设名誉董事长1人。这一条被修改为 “董事会由12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2人。另设名誉董事长1人”——隆平高科董事会成员刚好增加了一个名额。

  不再担任中信证券分析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毛长青与隆平高科一直颇有渊源。早在2011年,毛长青就曾担任隆平高科独董一职。但上任仅两个月后,毛长青就递交了辞职报告。这一戏剧性变化的背后,实际上市源于中信证券发布的《关于公司员工不得兼任上市公司独董的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毛长青辞职前后,券商分析师在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案例颇多。但是在2012年,证监会通报了原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在担任漳泽电力期间出现内幕交易的行为,震惊整个资本市场。同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台了《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明确禁止券商分析师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一位券商合规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第十七条规定,“证券分析师不得在公司内部或外部兼任有损其独立性与客观性的其他职务,包括担任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就是说,是否有损其独立性和客观性,就成为能否在上市公司兼职的关键,不过究竟如何判断,每家证券公司的尺度也有所不同。

  那么,毛长青如今再次进入隆平高科董事会,是否还将继续在中信证券任职呢?毛长青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他已不再担任中信证券分析师,但是否离职中信证券,还需等待相应公告。

  此次毛长青被提名出任隆平高科董事,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那就是今年9月隆平高科推出了增发预案,交易完成之后,中信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毛长青上任之后薪酬将如何计算,也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根据隆平高科2013年报,公司董事成员的年薪大多在50万~70万这一区间,最低的仅6万元。虽然毛长青在中信证券任职之时的薪酬没有确定,但据记者了解,各大券商对于屡获新财富殊荣的分析师都待遇颇丰,年薪多数都在百万之上,还有不少额外的福利。如果按照隆平高科目前董事的薪酬水平,毛长青这样的“金领”收入可能将打折,不知隆平高科将开出怎样的条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