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隆平高科 夯实生物育种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隆平高科(000998)公司控股股东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2日向奥瑞金种业董事会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意向书,拟以5800万美元的价格,由其或其关联企业收购奥瑞金种业(NASDAQ:SEED)。该拟议交易完成后,新大新公司允许本公司与奥瑞金开展合作或整合,并有可能将其转让予本公司。

  夯实生物育种平台,成为政策开放的最先受益者。在生物育种领域,隆平高科起步略晚于部分竞争对手,而奥瑞金是国内最早开展生物育种及转基因品种研究的企业,在过去7年里相关研发投入约3亿元(其中2011-2013财年1.12亿元)。公司现有转基因品种包括: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已获安全证书),草甘膦抗性+bt 蛋白转基因玉米品种(正申请安全证书),此外,仍有2-3个潜在储备品种。根据国外经验,转基因品种研发到获得安全证书、商业化推广一般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旦政府对于转基因品种商业化推广的政策开放,奥瑞金种业凭借现有的品种能够领先金色农华、中种集团等企业,最先受益。也有望帮助生物育种起步相对前两者较晚的隆平高科实现超越发展。奥瑞金种业销售玉米、水稻、油菜、棉花四类种子,其中,玉米种子销售额占总收入80%,主要是自主研发的奥玉系列。收购后,隆平高科的玉米种子业务实力将得到提升。一方面,奥瑞金受制于美国监管机构严苛的要求,在种质基因的获取及品种改造上处于劣势,故近年来缺乏大品种,品种梯队也不完善,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历练了优秀的研发团队和高规格的研发流程,与隆平高科平台整合,两者在种质基因方面合作,资源与研发实力对接,强化品种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奥瑞金在东北地区的渠道弥补了公司在上述区域拓展能力的不足。

  预计上市公司2014-2016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3.9、6.2亿元,对应EPS0.56、0.74、1.14元,PE37、28、18倍。重申“增持”评级。申银万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银万国:隆平高科 夯实生物育种平台

2014-05-16 07: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