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隆平高科募资35.8亿 中信集团包揽33亿成实控人

2014年09月30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近三个月的停牌后,今日隆平高科(000998,前收盘价13.70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终于出炉,公司拟定增募集35.76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股票将于今日复牌交易。

  此次定增对上市公司影响巨大,中信集团通过旗下3家公司参与认购,将取得隆平高科实际控制人之位。与此同时,隆平高科10名董监高也将参与定增,并立下高标准的业绩承诺目标。

  “中信系”33亿参与认购

  根据定增公告,隆平高科此轮定增的发行对象为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信农投资、现代种业基金和“汇添富-优势企业定增计划5号资产管理计划”,5名定增认购方将以11.88元/股的价格,分享3.01亿股上市公司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中信兴业投资和中信建设均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有限)全资子公司;信农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信并购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为中信证券的全资下属公司,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信有限;中信有限的实际控制人为中信集团。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信农投资为一致行动人。“中信系”计划耗资32.91亿元,参与认购隆平高科2.77亿股定增股份。此前,隆平高科控股股东新大新股份持有上市公司14.40%的股份,新大新股份的大股东伍跃时为其实际控制人。但待此次定增发行完成后,“中信系”将合计持有隆平高科的股权比例为21.36%,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控制人为中国财政部。

  隆平高科认为,通过此次发行引入中信集团后,公司一方面将通过输入中信集团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另一方面将借助中信集团的全球化业务布局,全面拓展海外市场。

  10名董监高组团参与

  实际上,伴随着近年来种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作为国内种业的领导企业,隆平高科自然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不过,隆平高科的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长幅度较大,资产负债率呈现稳步提高的趋势。截至2013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4.65%,较行业内上市公司平均水平39.74%高出14.92个百分点。募集资金到位后,可有效地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也更具备推动行业并购重组的实力与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在此背景之下,隆平高科不少董监高人士也积极参与此轮定增计划。在5名定增对象中,“汇添富-优势企业定增计划5号资产管理计划”拟由隆平高科部分董监高及骨干员工共同出资设立,包括董事长伍跃时、副董事长袁定江、总裁廖翠猛等10人,计划以2.38亿元认购2000万股。

  9月29日,隆平高科召开临时董事会,公司与核心管理团队签署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关于业绩承诺及奖惩方案协议的议案》。核心管理团队作出业绩承诺:2014年度~2018年度,隆平高科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亿元、4.9亿元、5.9亿元、7.7亿元和9.4亿元。若未能完成该目标,业绩承诺对象应在接到公司通知后的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进行利润补偿。据2011年~2013年年报和2014年半年报披露,隆平高科在上述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71亿元、1.86亿元和1.32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