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OPPO否认收中兴华为律师函

2014年11月26日 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收中兴和华为律师函”、“遭联发科断供”,昨天对于小米来说是传言四起的一天。而小米公司对这两宗传言都予以否认。

  昨天有报道称,中兴、华为两家企业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VIVO等在内的多家国内手机厂商发出了律师函,称这些厂商侵犯了其在WCDMA方面的专利。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也意味着,中国的手机企业之间将展开一场惨烈的专利大战。

  对此,小米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经向公司律师确认,小米公司并未收到过中兴、华为公司的律师函,相关报道失实。另外一家当事方OPPO也表示,并没有收到过其他公司发来的律师函。

  而被传主动发起专利之争的中兴和华为也没有向外界证实有这么一份“律师函”。中兴方面只是表示,“中兴通讯是国内专利积累最丰富的厂商之一,我们尊重有利于终端产业健康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而华为的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则对外称,没有发过函。他还表示,华为一贯倡导知识产权保护,有偿共享技术创新,但知识产权保护不是四面出击。

  无独有偶,昨天还有一个与小米有关的传言。有媒体报道称,芯片厂商联发科近期已经中止与小米手机的合作,暂时将不再为小米手机提供芯片支持,原因是不满小米与另外一家芯片企业联芯成立合资公司。由于小米的红米系列产品主要采用联发科的芯片,如果联发科真的对小米断供,对于小米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危机。

  昨天上午,小米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报道内容严重失实,小米正在联系联发科要求进行澄清。果然,昨天下午,联发科公司通过官方微博作出了回应,表示:“联发科技长期以来与大陆的手机厂商都保有良好的互动关系,目前我们与小米公司的合作关系一切正常。未来我们仍会持续配合所有客户的产品规划以提供不同程度的芯片支持。”

  >>分析

  专利作为竞争手段只是时间问题

  在全球手机市场上,专利确实是厂商竞争的一项重要武器,几大国际手机厂商之间也彼此展开了多起专利官司,其中尤以三星和苹果之间的“世纪专利大战”最受关注。而国内的手机企业,之前还没有在专利上展开过大规模的交锋。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专利作为竞争手段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全球专利分析与管理平台PatSnap智慧芽的数据显示,在国内厂商中,华为和中兴是持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截至本月初,华为的专利授权总量为22374件,中兴为16020件,而其他国内企业则与他们都不在一个级别上,第三名的联想只有3894件,而小米更是只有108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