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新股会“无节操”发行

2014年11月26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专家表示,只要上市公司质量好,就能吸引投资者

  目前,注册制改革正成为当前牵动市场神经的热词。四日内,国务院和证监会三次提到注册制改革,而且措辞已经由“推进”改为“抓紧出台”和“抓紧提出”,注册制方案出台的步伐已经越来越快。专家表示,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新股会“无节操”发行。在监管与市场的有形与无形之手双重作用下,上市公司质量将得到更好的检验。

  “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只是把上市的行政审批权力和责任,移交给了上市公司、保荐机构、中介机构和证券交易机构等市场主体,对上市的要求和标准并没有降低,因此,并不意味着实行注册制后更容易上市。”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财经法律评论员刘兴成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证监会主席肖钢曾指出,注册制不是简单的登记生效制,也不等于监管职责放松,证监会仍然要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

  而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沈朝辉的一份研究显示,美国的双重注册制审核中充满了实质审核,除了联邦层面外,美国各州的证券发行监管一百多年来普遍实行实质审核。而香港的注册制中,香港证监会履行的是形式审核,而港交所则进行市值审核,港交所依赖中介机构的文件和上市委员会把关。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级市场对大量新股发行的恐惧之心由来已久,担心定价过高的新股会对市场产生抽血效应。但是,二级市场的资金本身就是流动的,若股票市场具备投资价值,场外资金自然会流入,反之流出。

  “市场对注册制造成‘抽血效应’的担忧是多余的,注册制不等于放开发行。市场上不会一下子就会涌现出大量的新股,因为即便是注册制下新股IPO也需要满足一定的监管要求和上市条件。”宋清辉说。

  刘兴成认为,只要上市公司的质量好,能真正吸引广大投资者,证券市场就不会缺钱,市场担忧新股发行“一拥而上”的“抽血效应”是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