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堰塞湖倒逼注册制提速

2014年11月21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指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同日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监管部门要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解决IPO排队问题。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设计,注册制从去年三中全会上被提及,就备受资本市场各方热议。种种迹象显示,注册制改革将提速,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不可估量。

  注册制改革将提速

  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是当前股票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在股票发行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项重要任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层希望加快注册制改革,除了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以外,IPO排队企业众多也是一大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1家,其中,已核准11家,已过会24家,未过会59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70家,中止审查企业26家,即目前排队等待上市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600家。

  对此,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周三就表示,目前国内市场拟发行企业排队的情况,是监管部门推动市场改革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情况,也是一个待解的课题。他说,监管部门正与市场各方一起集思广益,积极论证,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相信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有助于企业排队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华东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按目前的IPO速度,即使600多家因为各种原因撤掉100多家,恐怕也得两年时间才能消化掉这些存量,而这还不算没有上报的新企业,因此出台注册制恐怕势在必行。

  年底前推出改革方案?

  注册制的推出与证券法修改进程无疑存在直接关系。按照此前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证券法修订稿将在12月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本次证券法修订最大的关注点无疑是注册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多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均表示,预期年底前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

  对此,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此前监管层的表态,今年年底将出台注册制改革意见,注册制的实施估计最快在明年下半年或者后年,毕竟目前IPO排队的企业依然众多。”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指出,根据过往经验判断,“一审”和“二审”的过渡期间,新版《证券法》草案还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真正实施注册制恐怕要等到2016年甚至2018年前。要想使股票发行平稳地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就需要监管层做好充足的准备。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了解到,监管层对注册制实际上已有准备。华东一家券商投行人士透露,上周末证监会内部召开了一次关于注册制的专家研讨会,此前证监会已召开过多场注册制改革的研讨会。

  北京投行人士王先生认为,注册制的推出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代表对企业完全不审核。“关键是交易所和证监会怎么分工、审哪些内容,企业上市可以没有盈利要求,但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保证。”他表示,“注册制首先要有成熟完善的事后监管手段,一旦出现造假上市等要严格处罚;其次要建立投资者索赔渠道,这样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最后要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

  徐彪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认为我国的注册制未必与海外一样,有可能是“半注册制”,新股的发行速度也未必完全不控制,投资者对此无需过分担忧。

  利好还是利空?

  昨日市场整体表现平稳,沪指收盘几近平盘,而连续上涨三天的创业板昨日下跌0.73%。如何看待注册制推出对市场的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昨日对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加快实施对市场影响可能偏负面,因为这意味着新股尤其是小盘股的供应将增加,对目前高估值的小盘股构成压力。未来创业板个股将面临严重分化,而A股中的绩差股其壳资源价值恐怕也将下降。注册制对蓝筹股来说整体影响不大,因为其估值普遍较低。”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注册制实施后会增加市场供给,给市场带来扩容压力,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小盘股平均估值的下滑。“从长期看,这将导致绩差股的风险极大,但实施需要时间,因此短期未必会对小盘股产生很大的冲击。”他表示。

  昨日,创投概念股大涨,钱江水利涨停,鲁信创投大涨7%,紫江企业大涨逾6%。徐彪认为,注册制提速利好创投类企业,其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将实现流通,并有可能实现大幅升值。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则对记者表示,注册制的改革对市场整体影响中性,但结构上对创业板成长股可能偏负面。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供给端扩容的压力可能增大,另一方面绩差股的壳资源价值将受到明显削弱,壳价值的减弱在趋势上也可能会压低小市值成长股的估值。

  英大证券经纪部总经理黄树明则认为推进注册制对市场有积极的一面。“注册制的实施将使得此前的新股不败神话终结,未来新股的质量参差不齐,破发并未不可能,这对目前市场炒新炒小炒差的投机之风是一种遏制,也有利于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他表示,“从中长期看,这项制度变革使得资金能够更有效地配置,比如此前一些互联网企业由于盈利要求不达标未能在A股市场上市而转向海外,如果注册制实施,A股市场有望培育和诞生一批类似阿里巴巴的企业。当然,注册制的实施也对投资者辨别企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市场的两极分化将更趋严重,不再是目前同一板块个股的齐涨共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堰塞湖倒逼注册制提速

2014-11-21 08:26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