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消“保代”核准铺路注册制改革

2014年11月26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文鹃

  日前,国务院宣布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和67个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原属中国证监会认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核取消,在业内引发热议。

  据记者了解,即便在投行内部对此也存在多种不同解读,争议主要集中在目前保荐代表制度是否还会存续以及对保荐人管理是否出现实质变化。

  记者查阅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今年10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发现其中考试条件和考试内容均出现重大变化。一方面,通知规定,“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保荐人考试报名条件放开。此前,报名参加保荐人考试还得满足“在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人员”、“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两年以上”等条件。

  另外,原有两个考试科目(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也调整为一个考试科目。“近两年来,监管政策调整逐步放宽了单个保荐人签字数量限制,提高了保代通过率,再加上投行IPO项目减少,使得保代含金量大不如前。如今准入门槛进一步由行政审批变为行业自律,保代资格类似证券行业从业资格,部分缺少项目资源的保代甚至可能面临淘汰。”华融证券某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自2004年3月,614人通过首批保荐人资格考试以来,保荐人制度在A股市场已经存在了整整10年。“保荐制度对提高整个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意义重大,不过在行政审批情况下,保荐权力成为稀缺资源。”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放开市场准入、推行行业自律是市场化改革和依法治市的必然要求,也是为推行注册制做好准备。

  董登新还认为,按照此次改革思路,以后对于保荐人的法律约束也会大大增强。在以前,保荐人资格等于有隐形政府背书和政府担保,即使出现上市公司造假等重大问题,保荐人最多被禁止市场准入,并由相应保荐机构接受经济处罚。“改为行业自律后,保荐人将以自然人身份承担连带法律责任。一旦出现重大问题,保荐人家庭财产难以保全,甚至承担刑事责任。”董登新说。(经济日报记者 郭文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