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延长债券牛市 仍可增配债基

2014年11月25日 08: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银行降息利好债券基金。资料图

  上周五,央行突然宣布降息,本周一股市应声大涨,其中尤以地产、券商反映热烈。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行业受益相对较高,但仍然有限。值得关注的是,降息也将成为驱动债券牛市持续的重要因素,普惠债券基金。

  地产受益程度有限

  央行降息的消息一出,A股市场反应激烈。除了众多利好叠加的券商股外,地产成为盘面上因降息表现最为热情的板块之一。截止收盘共有12只地产股涨停,不仅包括地产龙头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北辰实业、嘉凯城、泛海控股、泰禾集团、首开股份、格力地产等个股也纷纷涨停。同时,另一龙头万科A(行情,问诊)涨幅亦超8%,除了少数几只股收绿外,整个板块加权涨幅达5.32%。而基金市场上,房地产B和地产B同样封于涨停。

  尽管地产板块表现活跃,然而,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行业受益相对较多,但仍然有限。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利率敏感性的非银金融、资金密集型的地产行业受益相对较多。大成基金也认为,此次降息受益最大的将是券商、地产类板块,而其它行业也会受到间接的积极影响。

  银河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认为,短期来看,降息首先会从心理上给与购房需求积极的暗示,在行为上也会促使购房利率下降、购房成本降低,两方面直接利好楼市成交。不过,中长期看楼市下行压力尤存。

  赵强认为,本次降息的出发点是降低无风险利率,改善企业融资成本,与融十条相呼应,并不是旨在直接刺激楼市。此次非对称降息,银行存贷利差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对按揭贷打折优惠的动力依然不足,对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也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善,加上库存持续攀升,楼市中长期依然面临下行的压力。“我们注意到长期商业贷款利率下行0.4个百分点,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下行0.25个百分年。综合来看,从住房抵押贷款的角度,对地产的刺激是有度的。”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同样认为此次降息对于地产的刺激程度有限。

  从三季报看,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并不多,占净值比仅为1.18%,低于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而配置占比较高的基金主要是主题基金,包括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与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分级基金等。

  债市牛市获驱动力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利好”成为分析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降息对债券市场肯定是利好。”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将带动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债券价格与其到期收益率呈反比,从而债券价格上行。

  赵荣春也表示,降息会导致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改善,短端国债收益率下降的幅度会大于长期收益率;未来将有更多降息出现,至2015年二季度,都是较佳的降息窗口,这一预期在中期内对债市构成利好。

  不过,赵荣春还指出,此次降息对债市的利好力度可能不大,预计2015年债券收益率仍将有一定幅度的下行。在没看到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出现一个季度以上的趋势性回升之前,债券市场的机会仍然大于风险;降息会降低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高收益债更具投资价值。

  大成基金认为,央行此番超预期降息降低了资金成本,对股市和债市都有正面影响。此举“放大招”可以看作一个重要信号,将普惠债券基金。由于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得比存款利率多,央行态度直指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直接利好信用债。同时,降低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未来包括银行理财利率在内的广谱负债成本进一步下降,这将成为驱动债券牛市下半场的重要因素。

  对应到基金投资上,崔晓军认为可以关注可转债基金,主要是得益于可转换债券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属性,而降息对于股债均有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