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之下 银行业利差进一步缩小

2014年11月24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从此轮的非对称降息看,等于静态压缩了银行业0.2%的息差,直接导致银行业的利润至少损失1591.6亿元的利润。

  此外,银行业由于受到存贷比的限制,续贷能力堪忧,在进一步的利率市场化的发展中,信贷结构的调整和吸存压力的增大,将成为主要问题。此前,有消息称,为了缓解续贷难的问题,监管层将对银行的存贷比进行调整,并将从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开始。

  业内分析称,受到相关消息拖累,本周银行股应该会进入向下调整的通道。

  银行利润或减1591.6亿

  昨日在采访中,一位国有大行的高层告诉记者,临近年底,各家银行都在为明年的整个利润预算进行安排和论证,而此轮降息最大的影响,就是将让银行“吐出”利润。

  昨日本报报道也指出,目前银行纷纷推出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其中,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都将所有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这无疑增加了银行业的吸储压力和存款成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非对称降息加上存款利率上浮,将缩窄银行利差。考虑到降息的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在当前的存款市场供求形势下,预计银行普遍会将存款利率上浮,甚至可能到顶。因此,银行存款利率降幅很小或基本未变,但贷款利率下降。粗略估算此次调整导致银行存贷利差下降约20个基点,降低了银行利润。”

  “事实上,等于静态压缩了0.2%的利差”,上述高层人士透露。根据央行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14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79.58万亿元。记者以此数据粗略计算,由于利差的缩小,银行业的利润至少将被侵蚀1591.6亿元。

  银行间的竞争将加剧

  “本次央行放开利率浮动区间是为了加大利率市场化进度,放宽浮动利率区间将会成为大趋势。”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民营银行的介入,银行间的竞争也将加剧,银行间的价格战也在逐步上演。在目前银行业服务差异性不大的状况下,价格战会给大众提供更多的选择,比如存款就要选择存款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存款之争也将变为价格之争,而这样一来银行市场化的格局也将打开。

  银行利差缩小,将直接导致年底以国资委为首的国资对银行的考核会淡化在利润方面的占比。“虽然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会对央企造成一定的转型。但目前银行贷款的不良抬升的势头由于逆经济的趋势还没改变,因此明年相当一段时间,信贷质量不容乐观,这样也同样会侵蚀银行相当一部分的利润。双重打击,明年商业银行的日子难过了。”另一位银行业内部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息差收窄,融资成本下降的调整趋势不会改变,银行业的息差收入难免会下降,不排除有一些中小银行会逐步淡出市场。

  业内分析,受到相关消息拖累,本周银行股应该会向下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毕竟现在银行板块估值依然较低。” 何天仲表示,“毕竟货币宽松,释放信贷的方向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