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息后“钱”景如何:存贷款、理财投资有何变化

2014年11月23日 13:49    来源: 大连日报    

  11月21日晚,央行宣布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这是央行时隔两年之后的又一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此次降息对市民理财生活会有怎样影响?咱们的理财方向又该如何调整?

  存款:三年期“赚”了两年期“赔”了

  央行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意味着虽然基准利率下降到2.75%,但浮动1.2倍后仍为3.3%,和原来基准利率3%上浮1.1倍至3.3%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对一年期存款来说,降息后若执行上浮1.2倍,利率其实和原来是一样的。但对其他期限存款来说却有些不同。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对于半年期存款利率,从之前的2.8%下调后为2.55%,如果在此基础上上浮1.2倍,则为3.06%,比在原先基础上上浮1.1倍的3.08%要低0.02%。对二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2倍以后,比原先基础上上浮1.1倍的4.125%要低0.105%——相比之前的存款利率,调整后二年期存款最不划算。而三年期存款利率,从4.25%下调后为4%,如果在此基础上上浮1.2倍,则为4.8%,比原先基础上上浮1.1倍的4.675%要高出0.125%——利息赚了。

  贷款:买房贷款相当于利率打了9.39折

  市民林先生正准备贷款买房,对他来说,如果银行按照降息后的贷款政策执行,绝对是利好消息。林先生打算贷款的金额是100万元,期限30年。降息前,年利率6.55%,月供6353.6元;降息后,基准利率6.15%,月供6092.3元,减少261.3元。

  信贷专家表示,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55%降至6.15%,相当于给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利率。

  理财:建议选择理财产品“取长弃短”

  有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或有下行。不过,在银行理财产品激烈竞争的态势下,银行间的理财产品收益分化或将加大。同样在降息的第一天,浦发银行就在其官方微博微信推出了逆势上涨的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半年和一年期的收益都比该行常规的保本型同等期限产品高出0.05%。有银行理财师表示,对银行业整体而言,降息将使理财产品收益呈下降趋势,因此,建议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可考虑“取长弃短”,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投资:降息正面影响预期利好股市、债市

  一些股民期待周一的股市能够因降息而飘红。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股市中受益最大的将是券商、地产类板块,而其他行业也会受到间接的积极影响。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提高了货币的流动性,有效撬动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降后,进一步打通了资金链,预计会对股市产生利好影响。降息后,资金流动性将大幅加快,进一步为牛市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分析师同时认为,央行此番超预期降息降低了资金成本,对债市也有正面影响,从下半年来看,降息的压力一直都存在,由于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得比存款利率多,可以看出,央行态度直指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直接利好信用债。降低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未来可以期待包括银行理财利率在内的负债成本的下降,这或将成为驱动债券牛市下半场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