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擦边球"式"创新"不靠谱 理财平台暗藏风险值得警惕

2014年11月21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对滞后的背景下,纷纷涌现的各类理财平台难免“鱼龙混杂”。投资者通过理财平台购买理财产品,在关注风险水平和收益率的同时,还需注意相关产品是否合规

  日前,某网站打出了1元起团购理财产品的广告,并称可获得11%的高收益。

  作为金融产品与互联网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微创新”,近年来各类理财平台纷纷涌现。在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对滞后的背景下,难免鱼龙混杂,对此,投资者还需擦亮双眼、理性对待。

  “擦边球”式“创新”不靠谱

  “目前,对于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并没有明确的监管规则。因此,很多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瞅准监管的空白,对传统金融理财产品进行了‘擦边球’式‘创新’。”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殷燕敏介绍,目前有些理财平台推出了团购银行理财产品、团购信托产品等,实质上这些业务均属违规。这些团购代购的方法降低了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但同时也使得投资者的法律权益难有保障,且违反了中国银监会理财产品销售“面签”的规定。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风险评级为一级和二级的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由此可见,相关网站推出的理财产品存在是否合规的风险。

  据了解,由于银行理财产品设有5万元的申购门槛,资金要求较高。这将部分刚参加工作和收入较低的投资者挡在了理财门槛之外。“1元团购正是为了将该类人群引入理财门槛之内而产生的。和普通网上团购类似,团购理财卖点是起点低,但销售对象更广泛。”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说。

  理财专家提醒,打监管“擦边球”的产品政策风险较大,投资者应尽量回避。同时,由于支付公司非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虽然能保障资金划转过程中的安全,但对本金偿还和收益并无担保和保险义务。此外,平台补贴收益的做法属于促销行为,延续性和执行情况也有待观察。

  是否合规须看清

  据银率网统计,目前市面上的理财产品平台以股东背景来划分,大致可分为3类:第一类是阿里、百度、网易、新浪等互联网巨头构建的理财综合平台,这类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如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广泛合作,发行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打造综合化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第二类是银行系平台,如银行的直销银行平台、票据理财平台、P2P平台等。这类平台是基于银行的用户量及银行本身的业务优势打造的,且各家的发展策略也有所不同。如兴业银行的钱大掌柜平台是借助银银平台的先天优势,目标是打造成银行系的金融综合理财平台;而平安银行的陆金所是以P2P产品为主;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是以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的票据理财平台。

  第三类是独立的专业理财平台。这类平台一般为新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互联网产品线单一,如人人贷、有利网等以P2P为主,金银猫、票据宝等以票据理财为主。

  由于目前理财平台鱼龙混杂,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如果通过理财平台购买理财产品,在关注产品风险性和收益率的同时,应事先咨询相关产品是否合乎监管要求,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从目前情况看,不同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其风险水平也有所不同。对投资者而言,首先应依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产品,在决定产品类型之后,再决定在哪个平台购买,即先决定买哪一类、再决定去哪里买。

  据业内人士介绍,单纯地看平台,大致是银行系平台的产品收益低于其他平台上的同类产品,独立的专业理财平台的产品收益相对高于其他平台上的同类产品;而从风险角度看,银行背景的平台由于基于银行体系,在风险控制方面相对更好,风险系数相对较低。(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