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基金 遇冷谋“变身”

2014年11月12日 14:48    来源: 城市商报    

  2012年曾风光无限的短期理财基金,在其两岁时似被打入“冷宫”。近三个月以来,该类产品出现零申报,还有多只产品的短期理财基金获批而未发行,貌似遭基金公司雪藏。而现有的短期理财基金则因业绩困境,频频遭遇净赎回,被动“瘦身”;而为摆脱困境,多家基金公司选择“变身”来应对。

  短期理财基金被“瘦身”

  短期理财基金因业绩困境,频频遭遇净赎回,被动“瘦身”。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也显示,短期理财基金在三季度遭遇持有人用脚投票,有三季报数据可查的104只短期理财基金中,有66只在三季度遭遇份额净赎回,占比为63.46%。其中份额缩水逾1000万份的就有53只。

  份额缩水最多的大成月月盈B,遭遇20.06亿份的净赎回,份额从二季度末的21.52亿份降至三季度末的1.47亿份,净赎回率达到93.19%。其中,融通七天理财B和交银理财60天B更是被赎回一空,净赎回比例接近100%。此外,南方理财60天B、光大添盛理财A、汇添富理财14天B和天弘季加利理财A 的净赎回比例均超过70%。

  短期理财基金频“变身”

  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自8月8日后,基金公司未再申报短期理财债基。另外,12只获得准生证的短期理财债基中,尚有多只未上发行渠道。招商基金是前段时间申报短期理财基金最积极的一家基金公司,申报有四只短期理财债基。目前招商招财通理财债券型未获批,其余三只均已获批,但只有招利一个月期理财债券型募集,其余两只均未见动静。

  而与此同时,是短期理财债基的“变身”潮。上周二,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基金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讨转型事宜的公告,启动“变身”程序。此前最早拉开短期理财债基转型大幕的是华安月月鑫。去年11月份,华安基金公告称,华安月月鑫转型成为月安鑫,运作周期由原来的“双月滚动”变为了“单月滚动”。

  进入2014年,短期理财债基更是掀起“变身”愈演愈烈。

  1月,鹏华基金宣布鹏华理财21天债券基金转型为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5月,万家14天理财基金直接转型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市场基金。8月,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了国内首只主动清盘的公募基金,也开创业内短期理财基金清盘的先例。9月23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嘉实3个月理财债基第一期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不接受申购。10月22日,博时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将暂停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下一期运作,不接受集中申购。10月27日,大成基金宣布大成理财21天债券发起式基金转型为大成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

  加上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基金,至此已有8只短期理财基金以修改运作周期、暂停运作、清盘、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等形式完成“变身”。

  短期理财基金“生存难”

  数米基金分析表示,短期理财基金,其本质就是牺牲部分流动性获取流动性溢价的货币基金。在余额宝腾空出世之后,投资者已经被T+0的便捷模式“养刁了”。对于低净值客户而言,短期理财基金与余额宝的差别不大,无非是多赚或者少赚几毛钱的选择题罢了。

  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可以通过投资顾问或者本身判断,了解到预期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自然也看不上既不能即时到账、收益率又不高的短期理财基金。从长期来看,如果不出现颠覆性的改变,在卖方和买方都没有热情的背景下,不排除短期理财基金这一产品淡出公募基金历史舞台的可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