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休眠”的理财基金

2014年11月07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 岩

  日前嘉实3个月理财和博时月月盈两只理财型基金,相继宣布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将不接受申购申请,并将为所有投资者自动提交赎回申请。事实上,两只基金是看到了目前市场中的状况,后续运作也会较为困难,所以选择暂时回避,待市场环境较为有利时再恢复运作。

  短期理财型基金在大类上虽然属于债券型基金,但在投资标的、运作方式、收益计量等方面都和货币型基金类似。这类基金一般会在基金名称中以一定的期限冠名,其运作也会以这一期限为周期运作,由于有一定锁定期可以方便资金管理,理财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一般会较货币型基金平均略高0.2%左右。

  在正常的状态下,货币型基金、理财型基金和分级债基A份额之间的收益,应当保持一个适当的差距,这样也方便投资者结合自身的流动性状况和风险偏好进行选择。但无论去年还是今年的资金环境,都对理财型基金不利。

  去年整个资金面偏紧,利率水平也相对较高,这使得货币型基金和理财型基金的收益都水涨船高,在收益普遍高涨的情况下,货币型基金的收益已经足够让投资者满足,虽然理财型基金有部分收益优势,但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型基金。今年,资金面偏松,利率水平大幅下降,理财型基金比货币型基金的收益优势更加有限,丧失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规模的角度来看,不考虑新发基金的情况下,去年和今年理财型基金的规模都有所萎缩,这就是理财型基金窘境的一个注脚。

  整个资金面宽松的状态暂时还看不到逆转的迹象,预计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仍将维持目前状态,并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对于低风险投资者可以选取分级债基A份额进行投资,目前这类份额还有不少5%到6%约定收益的产品,有B份额做劣后保护,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均能得到保障。不过要注意的是,这类基金的封闭期一般为3到6个月,较理财型基金封闭期更长,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还是选择货基较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 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