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退市潮流渐近

2014年11月04日 08:25    来源: 投资快报    

  11月1日,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 货币基金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清盘事宜。至此,工银瑞信成为继汇添富后,第二家主动清盘旗下基金的公司。与此同时,此前异常火爆的短期理财 债基,由于收益率乏善可陈、流动性又不及货币基金,沦为鸡肋,也纷纷在今年转型、暂停运作、清盘等。

  第二只基金主动清盘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安心增利的规模为201万元,是一只纯正的“迷你”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也是第五只场内货币基金。回顾该基金的历史业绩,大部分时间7天年化收益率低于3%,近一年的收益率仅为1.18%,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4.62%,导致其规模从首募的27.3亿降至今的201万。

  对于清盘的原因,工银瑞信也表示,由于规模问题,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低于平均水平;其次,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

  分析认为,注册制实施后,继此前汇添富清盘旗下基金后,工银瑞信接力也主动清盘旗下基金。显示迷你基金等小规模基金随着注册制的实施,未来或将逐步退市。这两次退市的基金分别是一只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预计不远的未来或将有 债券基金和 股票型基金也将现主动清盘等情况,那时对市场的触动会更大。不过未来随着市场的成熟,基金退市将成为常态,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忧。

  短期理财基金纷纷转型

  而此前异常火爆的短期理财债基,也纷纷在今年转型“变身”。 上周二,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基金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讨转型事宜的公告,而在此之前,已有7只短期理财基金以修改运作周期、暂停运作、清盘、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等形式完成“变身”。最新公布的 基金三季报也显示,短期理财基金在三季度遭遇持有人用脚投票,有9只基金遭遇逾六成的份额净赎回。

  最早拉开短期理财债基转型大幕的是华安月月鑫。早在去年11月份,华安 基金公告称,华安月月鑫转型成为月安鑫,运作周期由原来的“双月滚动”变为了“单月滚动”。

  进入2014年,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不断下滑,不少基金纷纷宣布转型,除了变更运作周期,更是出现了直接转型为其他类型基金、进入“休眠”暂停运作、直接清盘等方式。

  今年1月份 鹏华基金宣布鹏华理财21天债券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更名为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

  5月份, 万家14天理财基金直接转型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市场基金。

  8月份,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了国内首只主动清盘的公募基金,也开创业内短期理财基金清盘的先例。

  9月23日, 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嘉实3个月理财债基第一期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不接受申购。

  10月22日,博时基也金发布公告称,将暂停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下一期运作,不接受集中申购。

  10月27日, 大成基金宣布大成理财21天债券发起式基金转型为大成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

  综上,目前已有7只短期理财基金完成转型,若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转型提议或通过,则它将成为业内第8只转型的短期理财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沦为鸡肋

  事实上,根据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基金市场共有115个短期理财基金,其总规模为889.93亿元,而这些产品首募的总规模为3650.57亿元,缩水近75.6%。其中,作为短期理财基金标杆的“华安月月鑫”目前规模仅为10.91亿元,“汇添富理财30天”规模也仅为11.32亿元。

  自2011年银监会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 银行 短期 理财产品之后, 基金公司就抓住了这个契机,向市场推出了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但目前大面积的短期理财基金出现了首次募集规模大幅下降,原有份额遭遇净赎回的现象。

  “投资回报率缺乏吸引力是导致短期理财基金失去市场青睐的直接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 债券型基金的整体净值涨幅分别为10.25%、9.3%,而短期理财基金同期的整体净值涨幅只有3.53%,这一数据不仅远逊于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就是和货币基金4.51%的年内平均收益率相比也存在明显差距。

  短期理财基金无法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加之短期理财基金存在投资封闭期,其流动性逊于货币基金,对 资金流动性较为敏感的投资者自然不会配置短期理财基金。鉴于整个资金面宽松的状态暂时还看不到逆转的迹象,上述市场人士预计预计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