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波动加剧 非银金融介入契机再现

2014年11月2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港通本周正式“通车”,引发前期热炒的蓝筹板块明显回调。昨日,非银金融行业率先企稳、领涨大盘,企稳态势似乎逐步确立。不过,近期融资客对该板块的买入积极性有所下降,随着偿还额的增减,融资余额波动较为剧烈;就在11月19日,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低至-4.60亿元,位居榜单末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二八”剪刀差的减小,市场中各项指标正在逐步修复,非银金融行业或逐步迎来布局契机。

  利好兑现引发融资波动

  沪港通在本周一终于正式开通,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大门已经打开。不过,A股市场前期对此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预期炒作,在沪港通真正兑现之后,蓝筹板块反而迎来连续的回调。其中,与沪港通关系最为密切的非银金融板块近期融资出现较大波动。

  据Wind数据,11月19日,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60亿元,位居行业净买入额排行榜末端,且远远超过了位居倒数第二位的国防军工行业(-1.53亿元)。而实际上,在17日和18日,该行业的净买入额均位居排行榜第一位,分别为5.36亿元和6.20亿元。

  从行情上看,11月17日和18日恰恰是非银金融行业跌幅较大的两日,分别下跌了1.69%和1.40%;19日行业指数微跌0.32%,初现止跌态势。而20日,指数上涨1.59%,领涨大盘。

  实际上,非银金融板块曾是诸多蓝筹板块中被认为最直接受益于沪港通的板块,而且由于其与资本市场改革和创新息息相关,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这一点从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情况变动上一览无遗。据Wind数据,多元金融行业的融资买入额自11月以来出现大幅飙升,平均单日买入额为74.67亿元,而10月份的这一数额仅为38.80亿元,增幅将近一倍。其中,单日融资买入额在沪港通开通前屡创新高,11月11日达到顶峰,单日买入了125.15亿元。此外,11月7日和13日的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10亿元。由于融资买入热情的大增,净买入额也在近期保持高位,11月12日也创下单日新高,达到了17.37亿元。

  不过,从本周的情况来看,融资曾经的热捧也将该板块推上了风险高地。11月14日至19日,wind多元金融板块的融资买入额节节降低,分别为73.77亿元、58.16亿元、47.40亿元和38.09亿元。而同时,融资偿还额相对较为稳定,由此融资净买入额也出现明显回落。

  稳态初现 孕育机遇

  融资情况的波动,凸显出融资客对该板块的密切关注。近期随着行情的演绎,“二八”剪刀差逐步缩小,各项指标逐步修复,市场逐步回归平衡。昨日非银金融板块的上涨,为近期抄底的融资客带来了希望,行业指数止跌回稳的态势或由此逐步确立。

  从近期数据不难发现,面对沪港通利好的兑现,融资客的情绪较为纠结。面对利好兑现引发的行业下跌,融资客最初抄底积极性较高,说明对该行业的后市相对看好,认为只是短期波动;而同时随着调整的延续和浮亏的提升,买入积极性下降而偿还额提升,融资客的情绪逐步回归谨慎。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数据的波动,凸显出融资客对该行业的密切关注,也侧面反映出资金对该行业的相对看好,不断在寻找重新布局的机遇。

  实际上,机构对非银金融板块的态度依然较为乐观。广发证券(行情,问诊)指出,沪港通税收减免政策、交易活跃预期强化、交易制度改革预期和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等,均利好非银板块,弹性依旧显著。此外,中航证券指出,除了沪港通的长期提振,近期协会下发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在年底前上报切实可行的未来三年资本补充规划,这将助力券商业务创新,与国企改革和股权激励结合,对券商构成多重利好。无论是业务空间、业务结构以及提杠杆增ROE上,券商都大为改善,应该给予更高估值,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大多头国泰君安对2015年的展望中,表示我国新繁荣态势下,非银金融将取代“银行+影子银行”业,成为所有增长和发展来源的供水和蓄水池,推荐非银金融行业作为2015年的配置。

  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的调整和成长股的上行使得前期的“二八”分化格局逐步减弱,市场中超买和超卖指标逐步修复,短期内非银金融板块的企稳态势或许预示着布局机遇正重新来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