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投放安抚短期资金面情绪 银行间市场"延时"

2014年11月21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面对短期资金面日趋收紧的态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终于打破沉默,周四的14天期正回购交易量出现一个多月以来的首次缩量。连续五周平衡对冲后,本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小额净投放。不过,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虽有助稳定市场情绪,但短期资金面仍承受较大压力,周四银行间货币市场再现交易延时。在此背景下,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仍有期待。分析人士指出,鉴于“降成本”的方式逐渐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货币政策调控有必要进一步发挥中长期限定向宽松工具的指引作用。

  正回购缩量传递安抚信号

  银行间市场延时“闭市”

  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开展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中标利率持稳于3.40%,但交易量比前期减少一半至100亿元,这是9月30日以来14天正回购交易量首次出现调整。同时,考虑到本周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周二、周四共开展两次合计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从而终结了此前连续五周平衡对冲的局面。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调减正回购交易量,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平抑货币市场波动,但总体而言,其信号意义大于实质作用。

  自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逐步收紧,尤其是随着新一轮新股发行的临近,本周几个交易日资金紧张程度加重,央行正回购缩量,既顺应了机构短期资金头寸趋紧的形势变化,也有助于释放调控信号,稳定市场短期情绪。

  而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来看,周四回购利率仍继续全线上行,7天利率全天上涨约8bp至3.28%,部分中长期限回购利率波动较大,如21天利率大涨43bp至4.98%,2个月利率上涨约22bp至4.54%。更引人关注的是,由于部分机构头寸短缺,当日银行间市场前台交易系统延时近半个小时,“闭市”时间由通常的16:30推迟至近17:00。

  交易员表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较小,再考虑到周内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未续做,实际上仍呈现为资金净回笼,而随着新股集中发行日期的不断临近,短期资金面的压力有增无减,导致昨日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不过,交易员亦称,当日资金供需出现缺口主要是“打新”压力激增、部分机构准备不足的短期因素所致,仍属于结构性紧张,并非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整体问题。

  “降成本”重点转向“宽信用”

  更多创新定向工具值得期待

  在资金面继续趋紧背景下,在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之后,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仍抱有预期。有分析机构表示,在资金出现紧张的时点,央行可能会继续采取定向宽松政策缓解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随着结构性宽松政策持续推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宽裕,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较明显下行,近期以3个月SHIBOR利率为代表的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下行,前期一系列降成本的政策效果在货币市场层面已经有所体现。因此,短期资金紧张虽可能成为央行放松的一个契机,但并不足以成为货币政策松与不松的必要条件。

  事实上,在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调控的视角更为长远,即,通过引导市场资金真正流向企业融资领域,加速社会资金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换,这才是决定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调控的主旨所在。

  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等十条措施,有针对性地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场人士指出,国务院会议再次谈及实体经济融资问题,增强了市场对于“宽货币”的信心,在前期政策效果欠佳的情况下,宽松政策有望加码,资金面中长期宽松仍是大势所趋。

  对于货币政策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可发挥的作用,有市场人士指出,MLF等中长期限的流动性定向管理工具,既可弥补新增外汇占款减少造成的基础货币供给缺口,又可发挥中长期限政策利率的指引作用,未来货币政策调控有必要进一步发挥倚重此类定向工具,以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增长。与此同时,除现有定向降准、MLF、PSL等手段或工具之外,更多中长期政策工具的创新品种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