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心一:新常态下应提高直接金融比重

2014年11月20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19日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全市场交易数据的集中存储,这将为监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和分析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持。

  庄心一是在“2014凤凰财经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促进资本市场创新,就是要围绕化解这一问题,在继续发展场内市场、公募市场的同时,大力发展场外市场、私募市场,进一步拓宽对接投融资需求的渠道和平台,显著提高直接金融比重;积极稳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跨境投融资,更好地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源头活水”。

  庄心一表示,市场创新要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希望上市公司和相关市场机构正确把握市值管理的核心理念,把推动公司长期发展和为投资者创造真实价值作为市值管理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特别是运用市值管理工具时,统筹研判、审慎论证、依法决策、合规操作,绝不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

  监管部门将根据公司自治、依法合规、充分信息披露等基本原则,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通过简政放权、完善规则为上市公司创造有利于长期价值提升的制度环境。同时,坚决依法打击那些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他同时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一旦市场创新过程中发生重大风险,极易形成“冲击波”效应,危及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必须坚持市场创新与风险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保持市场创新发展水平与风险防控能力的均衡匹配。

  此外,庄心一表示,进一步加强对市场运行的集中监测和监控,是当前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建立了证券市场交易、结算监控系统和统一的证券账户平台,在发现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