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加速金融业务全球化布局 支付宝将在澳设立子公司

2014年11月19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侯云龙

  11月18日,负责阿里巴巴金融业务的实体公司蚂蚁金服宣布,旗下公司支付宝将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子公司Alipay Australia,为中澳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支持;当日蚂蚁金服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公司已联手盈富泰克,对新加坡移动安全和加密技术企业V-Key公司进行了总额1200万美元的B轮投资,以进一步推动全球移动安全科技的发展。

  蚂蚁金服介绍,在澳大利亚设立的支付宝子公司Alipay Australia将和澳大利亚当地企业Paybang合作,通过为本地商家提供定制化的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帮助澳大利亚企业拓展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促进两国之间的跨境商务。

  而对于投资V-Key,蚂蚁金服表示,V-Key是全球领先的移动安全和加密技术企业,与金融支付领域的众多跨国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其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现已广泛应用在全球数以百万的设备中。按蚂蚁金服的计划,未来会将V-Key的安全元件技术应用在蚂蚁金服旗下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移动产品服务。

  由于蚂蚁金服是负责阿里巴巴金融业务的实体公司,因此对于其近期举动,业内普遍认为,这是阿里巴巴金融业务加速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信号。阿里巴巴上市时,就已明确表示,国际化将是集团上市后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期间,有217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参与其中。今年7月,支付宝还在卢森堡设立了欧洲办事处。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通过蚂蚁金服,在包括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卢森堡和澳大利亚在内的6个国家设立了相关金融业务的分支机构。

  对此,有华尔街分析表示,通过在世界各地展开包括跨境支付在内的各项金融业务,阿里巴巴正在试图将全球消费者接入自己的电商网络。如果想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阿里必须首先解决好跨境支付在内的“金融障碍”,这就意味着阿里必须通过建立合作,收购等手段,快速在海外展开相应的业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