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班多压力大 “多金”金融女也愁嫁

2014年11月20日 07:05    来源: 广州日报    

  上周末,广州金融行业协会举办了一场金融行业相亲会,现场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成为焦点,部分小组竟是10个女生围着2名男生。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金融机构都会定期组织相关联谊活动,但行业“剩男”“剩女”的现象依旧较为普遍,且存在金融“剩女”比“剩男”多的现象。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金融业“剩女”潮来袭折射出金融业竞争压力大、薪酬有所降低等多方面的情况。

  “本次活动我们共有两百名单身金融业人士报名,但只有40名左右的男性,其他全部都是女性。”广州金融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进入银行工作之前,会觉得银行的女生工作相对稳定,但入职后才发现其实工作量很大,而且还有很大的业绩考核压力,上下班时间也相对不定时。”有八年银行从业经验的某大型国有银行中层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探因一:业绩压力大 不达标三个月内要辞职

  拥有五年证券公司从业经验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在证券公司不少一线员工的业绩考核压力确实会很大,“每个月都有一定的开户和产品销售任务,而且量不低,一旦三个月内无法达标,很可能被公司罚钱甚至炒鱿鱼,但如果业务完成得很好,那么收入也相当可观,每个月2万~3万元都不是问题。”

  某国有银行中层管理人员表示,银行前台工作人员会有拉存款的压力,银行理财经理或者是客户经理压力则更大,“上岗后若两个季度没有完成存款、基金等任务就可能被撤职去做前台柜员等等。

  外资银行资深从业人员指出,这跟金融业从业者所从事的岗位也有关系,金融业做后台运营会相对稳定,前线员工考核压力相对突出,“她们工作时间会很长,银行本身还有非常多的培训,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认识其他人。”

  探因二:金融业男女比例相对失调

  上述外资行人士还指出,“很多银行的女同事都很漂亮而且很能干,以某家外资行的前线员工为例,一个前线销售团队总共6~8个人,其中女生就有4人,甚至有些支行都是女生在做,而且女生做得更好。”

  不过有外资寿险公司的资深营销总监告诉记者,女性从业者多,也并不代表在找对象的问题上会遇到困难,“大部分寿险营销人员都是具备了一定经验再入职的,入职的时候很多都已婚,而且代理人这种营销岗位会大量接触不同的客户并有深入交流的机会,也为她们自身提供了不少机会。”

  业内说法:金融业不再成就业香饽饽

  事实上,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金融业近年来的竞争压力也直接转嫁到了员工身上,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不少此前被标榜为香饽饽的金融业,近年来也面临着降薪、工作压力大等问题,与此同时,往年来受到热捧的就业潮也出现了衰退。

  一位国有大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部门处于一个工作压力较大且常常需要加班的状态,因此几乎不招收女性,“以前招了两个女性到现在30多了都没嫁出去。”

  此外,不少金融机构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近年来,包括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都会不定期举办相亲联谊活动,但“剩男”“剩女”潮依旧来势汹汹,其中,据某相亲活动的举办方介绍,在他们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广州某个仅有几十名员工的金融机构竟然有十几名“剩男”“剩女”来参加活动,单身比例较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