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能元:成功的结算体系是金融安全的“定海神针”

2014年11月1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日前指出,期货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在日新月异的市场变革中,如何完善和创新结算体系和结算技术,既提升期货市场效率又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期货市场永恒的主题。当前,中央对手方结算体系早已经超越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层面,成功的结算体系应该而且有能力成为保障金融体系安全的最后一根“定海神针”。

  11月13-14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结算业务研讨会举行。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结算业务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上期所今年已是第二次主办。会议吸引了CME、台湾期货交易所、香港交易所、Nasdaq OMX、LME Clear、Clearstream银行、TOCOM、ICE、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等境外各大交易所及金融机构参与。中国证监会、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国内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保证金存管银行、台湾淡江大学等机构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出席会议,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出席会议并致辞, 副总经理霍瑞戎作专题发言。

  刘能元表示,近年来,上期所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力度,特别是去年贵金属和有色金属品种上线连续交易,以及单向大边收取交易保证金等制度的成功推出,促进了交易所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上期所希望业内代表借助本次国际结算业务研讨会,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交流各自市场的结算策略及管理经验。上期所将在认真评估总结会议重要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期货市场的自身特点,持续关注并吸收国际市场结算业务的先进经验。

  霍瑞戎的专题发言从我国期货市场结算体系和架构、目前结算业务的特点和下一步的创新重点及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期货市场结算业务的发展情况,指出中国未来期货市场发展必须要把握好安全、效率、创新三者的平衡。

  研讨会以中央对手方清算及担保品管理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境内外专家围绕中央清算制度的历史演进及现状、结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及作用发挥、期货市场保证金资金管理及抵押品制度以及中国期货市场未来结算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结算作为市场体系中控制系统性风险的核心机制,其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上期所主办本次会议,因为牢牢契合市场热点而受到广泛欢迎。参会人员向记者表示,会议具有极高专业背景,信息量丰富,对国内期货市场建立未来结算模式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助益。上期所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将会议打造成一流的结算专业研讨和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