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快速扩容

2014年11月12日 07:25    来源: 期货日报    

  既可稳定增收,又能很好防御

  运用股指期货、融券等工具的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近期又扩容了。10月中旬发售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策略基金将于本周五结束募集,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将于12月3日结束募集。

  除上述两只正在发售的公募基金产品外,新华基金公司和汇添富基金公司也计划发售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新华绝对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和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在此之前,华宝兴业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已于9月中旬结束募集。6月初,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售了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基金。

  今年以来,新设立的公募基金产品陆续运用量化对冲策略,使得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迅速扩容。

  而最早在国内推出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的是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公司。去年11月7日,该公司推出了国内首只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基金,之后又先后推出了多只对冲套利混合型公募基金产品。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嘉实基金公司管理的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规模已逼近100亿元。

  “在嘉实基金推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基金之前,量化对冲策略已广泛应用于基金专户产品,现在基金专户产品的投资策略已比较丰富。相比专户产品,公募基金产品在灵活性上有一定限制。”有业内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说,量化对冲是未来公募基金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还处于发展初期。

  据记者了解,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产品之所以运用量化对冲策略,是因为该投资策略灵活,投资范围广泛,无论市场涨还是跌,均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长期来看,对冲策略在获取稳定收益的同时还能提高基金产品的防御能力。

  以11月6日发售的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为例,该基金遵循的是市场中性策略,通过定量的量化投资方法,在多达2500只的股票池中精选个股,以获取稳定的超额收益,并利用持有沪深300指数期货空头头寸,剥离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以获得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

  据海富通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通过建立股票多头,并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阿尔法收益。“多头主要通过研究精选、事件驱动等策略构建精选股票组合,空头则利用市场风险中性策略匹配相应的衍生工具。”上述负责人说,采用对冲策略可以剥离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使公募基金产品的防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去年以来量化对冲产品的业绩表现不俗,公募基金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涛说,因此今年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迅速扩容。

  记者注意到,嘉实对冲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和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基金均在合同中约定,基金权益类空头头寸的价值占基金权益类多头头寸的价值的比例范围在80%—120%。而《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下称《指引》)规定,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

  “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突破了之前监管部门对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比例的一般性限制。”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指引》第五条明确,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或批准的特殊基金品种可以不遵循这一限制。监管部门放宽对冲型公募基金产品参与股指期货比例,也体现了其对产品创新的支持态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