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慎对钢铁侠发威 多空之辩存分歧

2014年11月06日 08: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常仙鹤

  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加上低价效应,近期钢铁股表现强势。马钢股份、韶钢松山、华菱钢铁等个股一周涨幅超过20%,马钢股份5日涨幅超50%。不过,对于钢铁股近期的反弹,多数公募基金则踏空。

  铁矿石价格下降促钢铁侠重振雄风

  今年三季度,市场曾掀起一波消灭“一元股”、“两元股”的浪潮,中国一重等一批低价明星股实现逆袭,甚至上演翻番行情。近期,股市反弹的明星则要属钢铁股。截至11月4日收盘,马钢股份、韶钢松山、华菱钢铁等个股自10月27日以来的涨幅超过20%,其中马钢股份上涨超过50%。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钢铁股的反弹,源于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带来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回暖。2014年铁矿石价格一路下跌,截至10月中旬,我国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为82美元,相比年初的每吨133美元,跌幅已近40%。10月份钢铁PMI反弹至46.0%,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结束之前的两连降,显示钢铁行业整体形势略有改善。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172.40亿元,同比下降0.22%,实现利税796.50亿元,同比增长15.92%,实现利润192.82亿元,同比增长71.26%。在34只钢铁股中,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9家,其中有1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柳钢股份、*ST南钢净利润同比分别增24倍和80倍,河北钢铁、沙钢股份、新钢股份等个股业绩也实现同比翻番。

  业内分析,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使钢铁行业盈利性大幅增强,加之钢铁行业的不断整合,看好“钢铁侠”重振雄风带来的机会。

  公募谨慎看待钢铁股反弹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在新兴产业、医药、环保等高富帅行业带来的良好赚钱效应下,被过剩产能拖累的钢铁股几近被遗忘。

  34只普钢和精钢类上市公司中,公募基金共持股5.33亿股,持股比例合计35.58%。河北钢铁是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基金共持股1.4亿股,太钢不锈、华菱钢铁、包钢股份等个股也有数千万股的基金持股数量;在基金持股比例方面,公募基金持有物产中拓的数量占该股比例为8.12%,久立特材、杭钢股份、大冶特钢、河北钢铁、抚顺特钢等的基金持股比例也达两个百分点以上。在这些持有钢铁股的基金中,被动选股的指数基金占大多数,也有一些偏蓝筹风格的主动偏股基金。

  对于钢铁股的“狂飙”,目前市场存在两种声音。“钢铁股反弹往往是资金拉高出货的迹象,意味着一波行情离末端不远了。”一位基金人士如此表示,这波钢铁股的反弹周期能持续多长,持谨慎态度,随着期货和原料出现回落,钢价也将随之走弱,钢市涨势难以持续。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需求不稳定,钢价上行动力不足。

  不过,另一位受访的基金经理则表示,这一波反弹有资金面的强势支撑,尤其是从房地产行业流向股市的资金相对偏好低价蓝筹股。从短期来看,因为经济数据仍然比较弱,临近年底,铁路基建有望掀起投资热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慎对钢铁侠发威 多空之辩存分歧

2014-11-06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