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前10月净利润同比增长241%

2014年11月12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等5家券商前10月累计综合收益同比增幅超过100%

  本周一,受沪港通将正式开通消息推动,券商股大涨,截至收盘,板块上涨4.61%。好事成双,昨日,上市券商10月份业绩公布完毕,19家券商前10月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净利润同比增长241%。

  10月份业绩表现不佳

  仅6券商净利环增

  WIND数据显示,10月份上市券商营收共计93.7亿元,环比下滑14.07%;净利润38.7亿元,同比下滑17.7%。对于券商业绩环比下滑的原因,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归于9月份的较高基数以及10月份扣除国庆长假后交易日环比减少因素。

  从10月份券商业绩来看,营业收入方面,除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其他券商营收均环比下降。而年度累计方面,19家券商均同比增长;净利润方面,招商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和东吴证券环比增长,其他券商均环比下降。而年度累计方面,19家券商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对于券商10月份业绩环比下滑的原因,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归于9月份的较高基数以及10月份扣除国庆长假后交易日环比减少因素。”

  10月份经纪业务交易量、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均较9月份有所下降,融资融券业务仍然维持增长。

  平安证券研报对上市券商10月份业绩进行了分析。经纪业务方面,交易活跃度略弱于9月份,单月股基交易总量环比下降17%;投行业务方面,10月份新股融资、再融资规模均较9月份有所下降,包括IPO、增发和配股在内的股权融资一共342亿元,环比下降70%,同比上升187%;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的核心债券发行了522亿元,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27%;自营业务方面,沪深300指数上涨2.3%,中债综合净价指数与上月持平。

  前10月业绩同比激增

  太平洋、东吴增幅领先

  从前10月累计经营数据来看,19家上市券商的整体扣非后母公司综合收益同比高增77%,主要归于前10月累计股票市场成交额、股债指数、股权融资及两融余额等各项业务经营环境全面好于去年同期。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净利润同比增长241%。

  以西南证券为例,公司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05.54%和1446.97%。根据财务快报及三季报数据统计,前10月,西南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达29.31亿元,净利润10.42亿元。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实现翻番基本无悬念。

  前10月累计综合收益同比增速最高的5家上市券商依次为: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依次同比增长490%、195%、148%、148%、130%。

  在多种利好因素推动下,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继续对行业保持乐观。

  瑞银证券研报认为,从三季报看,投资收益是证券公司利润增长的最大驱动;其次是投行,主要受益于IPO重启及再融资和债券承销规模增长;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今年以来增速非常快,我们预期资本中介业务对利润增长贡献也较大。展望2015年,预计投资业务市场波动性较大,投资收益占比较高的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性较大,更看好资本中介业务增速快、收入占比高和投行实力较强的公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