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框架落定 汇金持股56%成新公司股东

2014年11月11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证券(601788,SH)今日公告,公司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集团)历时多年的重组改革框架终落定,光大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股份)。光大股份将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后者持股55.67%,将成为光大股份大股东。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未来的光大股份股权关系十分清晰:即由汇金公司、财政部控股光大股份,而光大股份控股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子公司。

  光大证券将成汇金系一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光大证券8月2日首次披露的“第一大股东重组改革情况”提示性公告中,对于更名后的光大股份出资方式予以了披露,但并未明确各方持股比例。

  彼时,光大证券称“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根据重组改革方案,光大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光大股份,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

  具体出资方面,财政部以光大集团的股权、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香港)的股权、财政部对光大集团享有的债权本息作为出资。汇金公司则以持有的90亿股光大银行股份、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实业)的股权及承接的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本息作为出资。

  上述公告称,“光大集团重组改革属于政府主导下的国有资产变更行为,汇金公司和光大集团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后续的相关程序。”

  今日,光大证券再度公告称,于11月10日收到光大集团通知,财政部与汇金公司于11月6日签署了《关于发起设立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协议书》(以下简称《发起人协议》)。

  据《发起人协议》约定,光大股份的股权结构为:财政部持股44.33%,汇金公司持股55.67%(以财政部最终确认的国有股权管理方案为准)。由此,光大证券将成为汇金系券商一员。目前,汇金系麾下还有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投证券、国泰君安、以及正处于合并重组中的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等。

  新公司将承继光大集团所有资产

  此前,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汇金公司,其对光大银行持股比例为41%,光大集团和光大控股合计持有的光大银行股份仅为8%。此外,截至2013年末,汇金公司还100%控股光大实业。

  重组完成后,按本次汇金公司的出资方式,光大股份持有的光大银行股权预计将提升至约25%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光大实业亦将被纳入光大股份旗下。未来的光大股份股权关系亦十分清晰:即由汇金公司、财政部控股光大股份,而光大股份控股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子公司。

  对汇金公司而言,随着光大股份重组改革落定,相当于完成了对一个股权清晰、金融牌照齐全的“金控”集团的控股。

  有券商高层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汇金公司由控股光大银行转而控股未来的光大股份,这是对汇金公司和光大集团双方均有利的一种合作方式。

  来自中国光大集团官网的资料显示,光大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创办于1983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光大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期货、金融租赁、实业等业务为主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光大集团在境内的主要企业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光大实业、上海光大会展中心等实业企业;在香港经营的企业有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等20家公司。截至2013年底,光大集团管理的资产总额约2.6万亿元,全年合计实现税前利润约370亿元,员工总数近5万人。

  重组改制后,光大集团(包括境外分支机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将由光大股份承继。

  “光大银行与光大集团股权结构厘清,是集团内部整合关键一步。参考中信集团、中国平安等金控集团操作轨迹,预计光大集团在重组完成后也有望启动整体上市步伐。”有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