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锦集团未来拟整体上市 沥青业务先行一步

2014年10月29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7月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集团)提出“无禁区”改革之后,其下属子集团的相关运作就备受关注。

  兵器集团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 (以下简称华锦集团)承担兵器集团旗下石油化工板块相关业务资源整合的使命,与整个集团的结构调整及改革发展相关。

  近期这一计划有了最新进展,10月27日晚,华锦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华锦股份(000059,SZ)公告称,拟收购大股东所持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沥股份)45.03%股权。转让价款为4.01亿元。如果收购完成,华锦集团将不再持有北沥股份股权,华锦集团旗下的沥青板块业务也将实现整体上市。

  据华锦股份工作人员介绍,华锦集团内部仍有很多分公司在华锦股份、北沥股份之外,其他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属于中长期目标。但是这位工作人员也坦言,整体上市短期难以实现。

  华锦股份收购北沥股份的想法最早出现于2007年前者定向增发股票时,华锦集团曾向证监会承诺完成本次股权转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股权转让一直停滞。对此,华锦集团解释称,由于北沥股份主要产品为危险化学品,有较大拆迁风险,如果在搬迁之前转让,将给华锦股份股东利益造成损害。

  今年2月25日,华锦股份与华锦集团签订《股权托管协议》,华锦股份受托管理华锦集团所持有的北沥公司股份。

  “因为各方面原因(股权转让)一直没有做,但是由于有一个期限,证监会要求必须做。”华锦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华锦股份下包括化肥、乙烯及沥青三个板块,而北沥股份主要是沥青业务,附带石脑油裂解等新业务。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次转让完成后,将实现沥青板块整体上市。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云霞向记者表示,北沥股份是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重要的沥青生产基地。数据显示,今年6~9月,北沥股份沥青产量分别为7.2万吨、7万吨、7万吨、7.7万吨,此次股权转让对沥青市场不会产生太大波动。

  华锦股份在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中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合计亏损9.88亿元,而根据资产审计报告,北沥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为4782万元,如果收购完成,将对华锦股份减亏起到一定作用。

  此次转让之后,华锦集团沥青板块业务将实现整体上市,而这也向华锦集团的整体上市迈进了一步。

  “整体上市属于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我们只是执行这一战略。”华锦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华锦股份作为华锦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但是仍有很多分公司在华锦股份、北沥股份之外,但对于这些公司资产的规模他并未向记者透露。

  兵器集团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华锦股份受让北沥股份股权,是兵器集团石油化工板块相关业务整合资源的具体实施步骤,与整个集团的结构调整、改革发展相关。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锦集团未来拟整体上市 沥青业务先行一步

2014-10-29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