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园集团并购被疑自损 沃尔核材董事长套现或为举牌

2014年11月07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振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称,给出15倍的市盈率,很可能买贵了;如果只是为了抵制“门口的野蛮人”,只是为了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似乎不够理性

  11月6日,长园集团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同意收购沈锦良等26位股东合计持有的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盛”)80%的股权,股权转让的价格为人民币7.2亿元。

  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以江苏华盛2014年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6000万元,并按15倍市盈率进行估值。各方于2014年11月5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江苏华盛 80%的股权。

  此前,通过不断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沃尔核材与长园集团高管层之间,对于该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园集团此举将巩固其管理层对该公司的控制权,一方面购入优质资产,有利于二级市场上股价的推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做大盘子,在与大股东沃尔核材争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方面增加砝码,抬高沃尔核材进一步举牌的门槛。

  收购无需提交股东大会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华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解液添加剂的研发、生产、销售。江苏华盛突破日本、韩国知名企业的技术封锁,采用了独特的生产工艺,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江苏华盛电解液添加剂的生产规模也为全球领先,年产能达到 2000 吨,主要添加剂 VC、FEC 的全球第一供应商。江苏华盛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70%,日本、韩国市场占有率40%左右,拥有优质的客户群体。

  长园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当前战略是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电动汽车相关的新材料与电力自动化业务,此番收购江苏华盛正是为落实公司这一战略。本次收购,可提升公司在电动汽车电池材料中的行业地位,还可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而且,上述公告显示,长园集团已于 2014年11月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的议案》。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次收购股权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高市盈率或损害投资者利益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长园集团此次斥资7.2亿元收购江苏华盛80%的股权,并给出了15倍的高市盈率,很可能买贵了。如果只是为了抵制“门口的野蛮人”——沃尔核材的不断举牌,只是为了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似乎是不够理性的。

  沈萌指出,目前电动汽车行业还处在比较早期、比较初级的阶段,未来短期内未必会出现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沈萌分析称,江苏华盛虽然目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70%,日本、韩国市场占有率40%左右,但过去两年的净利润都只有5000多万元,今年预计为6000万元;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却只有每年5000-6000万元利润,说明整个市场空间非常有限;而且近三年的成长率都不高,并不能按照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产业来估值。因此,长园集团来以15倍的市盈率斥巨资买回来的资产,可能未来短期内无法给上市公司股东带来预期的高收益、高回报。

  此外,将现金换成一个企业,甚至是比较成熟、比较传统的化工企业,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能丧失的机会成本也非常大。沈萌表示,单纯把盘子做大,为“野蛮人”设置门槛,虽然可能稀释了沃尔核材所持有的股份,但也可能对普通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严重伤害。

  “就比如一个漂亮姑娘,不能为了拒绝一个不喜欢的人的追求自己而毁容啊”。沈萌说。

  周和平再套现为举牌备“弹药”?

  沃尔核材证券部一位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长园集团该笔投资在该公司董事会权限范围内,此次并购的确不必上股东会讨论;但从沃尔核材来讲,此前公告就说过,不排除未来进一步举牌长园集团的可能。

  此前,长园集团董事会通过的“修订公司章程”、“修订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与前海复星瑞哲产业合作”等一系列议案曾遭到业内的广泛质疑;特别是引起了通过三次举牌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的沃尔核材的强烈反对。

  在10月21日完成第三次举牌后,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完成持有长园集团的股份合计达到了1.4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6.716%,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晚间,沃尔核材发布最新公告称,11月6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和平的通知,周和平因个人资金需要, 于2014年11月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60万股,减持均价为每股12.29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685%。

  对此,某从事大宗交易的不愿具名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沃尔核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和平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自家股票,或是为下一步举牌长园集团准备“弹药”。一场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战的大戏似乎即将进入高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