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威集团卫星移动通讯发展规划出炉

2014年10月28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志伟

  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表示,有望在共和国70岁生日之际,献上一个大蛋糕

  10月26日,信威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宣布,双方联合研制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已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实验,实现了中国首颗低轨移动通信卫星的重大突破。

  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对记者表示,各项指标都非常圆满,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发展通信小卫星项目符合国家自主可控、安全可持续的战略。

  发展移动通讯星座

  2014年9月4日,经过信威集团与清华大学成立的空天信息网络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发人员的四年多努力,双方共同开发的第一颗灵巧通信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一周后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实现手持机通话和与地面网络互联互通。近期,有关部门组织了对灵巧通信试验卫星试验的内部评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测试指标全面满足项目要求。

  “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符合国家战略,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者。”清华大学有关领导称。

  王靖表示,此次联合是信威集团与清华大学重要计划的一部分,下一步用是一箭四星,再一步就是几十颗星覆盖的全球网络。

  近日,信威集团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灵巧通信试验卫星试验和北京信威空天信息网络业务发展的议案》。同意北京信威提出的卫星移动通信星座发展规划。这标志的信威集团的卫星移动通讯星座计划在公司最高层面得到肯定。

  对一箭四星以及星座计划,王靖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希望通过三年实现“一箭四星”,在2019年初步建成我国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的星座通信系统,有望在共和国70岁生日之际,献上一个大蛋糕。届时,我国的星座通信系统将覆盖除南北极之外的全球各个角落。

  据了解,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因其良好的性能和性价比,可在民用领域进行大量推广和应用。据业内人士预计,在广阔的市场需求下,灵巧通信试验卫星未来也将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清华大学——信威通信空天信息网络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陆建华说,待星座通信系统建成,全世界消费者都将能享受到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质优价廉的全球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

  低成本 自主可控

  “元器件没有专控器件,完全是自主可控,根本解决了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参与灵巧通信试验卫星的只有70多人,效率非常高。” 陆建华说,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的实施,促进了中国自主、可控、低成本小卫星技术的持续发展,可提供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低成本、百姓用得起的全球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

  据悉,由信威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9月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搭载发射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重量约130公斤,运行在高度约为8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通信覆盖区直径约2400公里;电磁频谱监测区域直径1000公里,实现了覆盖区内卫星手持终端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主要指标优于国际上现有的低轨移动通信在轨卫星的最好水平。

  有关专家认为,与大卫星相比,单颗小卫星的功能相对较低,但用多颗小卫星等按一定要求分布在一种或多种轨道上,共同合作完成某项空间飞行任务,就可获得更大的价值。

  陆建华表示,中国80%以上的陆地和95%以上的海洋面积的通信覆盖仍然面临难题,渔民出海、远洋航行、山区林区作业尚无廉价而有效的通信手段。美国提供的非常贵,渔民一般不用。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工程有助于加速我国星座通信网络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的,低成本、百姓用得起的全球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陆建华表示:“我们的卫星星座未来不只可以进行通信,它与北斗还可以是一种互补关系,可以增强北斗的定位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灵巧通信实验卫星工程的成功实施,为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研发及创新模式。同时,王靖还指出,这表明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民营企业完全有能力在包括空天信息技术在内的航天事业中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威集团卫星移动通讯发展规划出炉

2014-10-28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