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能险双十一盛况难现 保险理财网销改走保障路线

2014年11月07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双十一”,多家险企在天猫推出理财型保险产品,创造销售奇迹的情形还历历在目。随着网销最为火爆的险种万能险从今年8月底纷纷下架,从目前来看,今年“双十一”万能险缺席将是大概率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多家发力网销万能险的险企,今年并没有针对“双十一”的产品计划。一位在网销万能险上颇为激进的险企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公司理财保险前段时间受到监管机构叫停整改,近期公司产品虽然已经经监管验收,但还没有明确什么时间开放,所以目前没有相关产品计划。”有互联网保险公司透露,将推出退运费险、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等险种深度参与网购狂欢节,以期“分羹”这一营销盛宴。

  万能险或缺席“双十一”

  从2012年国华人寿“3天1个亿”的销售神话,再到2013年多家保险公司涌入天猫保险频道,动辄亿元被秒杀的保险产品成为“双十一”大赢家之一,参与其中的险企更容易实现短期保费激增。

  其中,最好卖的网销保险理财产品当属万能险,因为其收益率赶超其他理财产品。不过,今年“双十一”万能险缺席将是大概率事件。自今年8月底网销主力军下架天猫保险频道,此后一周时间内,类似的产品集体消失。随着监管层对网销保险产品的整治,各家保险公司网销万能险已经空置2个多月,等待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的出台。

  截至目前,天猫保险频道仅有包括吉祥人寿等在内的4家保险公司各一款产品在售,4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25%~6%之间,均为千元起售,销售情况清淡。

  事实上,在其他理财产品网销平台之上依然可见万能险身影,却显得十分低调。据悉,包括前海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在内的十余家网销主力军产品转战淘宝理财——招财宝,但产品名称并不在页面展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财宝含有26项万能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6.69%,最低6%,并采用限时限量的营销手段。其中,聚富三号、四号万能型保险有6个项目售罄,产品规模高达18亿元,除此之外,聚富四号万能型保险目前还有10亿元的产品规模正在抢购中,截至11月6日12时已成交7355笔。

  中保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网销寿险保费收入为92.1亿元,主打产品是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达90%,且97%是通过第三方合作渠道销售。虽然网销保险对保费的贡献率并不高,即每千元人身险保费中通过网络销售实现的仅占13.3元。但值得一提的是,网销万能险的大规模停售仍然给万能险保费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进入今年下半年,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幅不断下滑。8月份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49亿元,环比7月份下滑13%,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2%;9月份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7亿元下降了1.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环比下降的寿险公司多达20家,多家险企近两月万能险几乎没有销量。

  险企分羹营销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青睐网销万能险的保险公司并没有营销计划。

  有互联网保险公司透露,从理财型保险向保障保险的转型是必然趋势,计划推出退运费险、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等险种深度参与“双十一”。

  从往年数据来看,2013年天猫“双十一”当天成交金额超过350亿元、订单数突破1.67亿。众安保险退货运费险产品经理董占柱称:“今年是阿里上市后的首个‘双十一’,天猫今年也要将‘双十一’扩展到全球范围,预计将再创新高。从往年来看,退运险投保规模和‘双十一’当天的成交情况息息相关,因此我们预计退运险今年很有可能将迎来新的高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支付宝账户安全险之外,众安保险还为淘宝理财分会场的招财宝变现功能提供保障,意图在理财产品销售中分一杯羹。据淘宝方面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淘宝 ‘双十一’理财分会场‘首秀’表现抢眼,理财产品总成交金额达到9.08亿元。”该平台上可变现的产品包括:个人贷、基金产品、万能险等理财产品,以上述万能险理财产品为例,虽然期限均显示在1年以上,但多数有可变现功能。

  据悉,招财宝用户可基于自己在平台持有的指定理财资产数据发布借款申请,由保险公司为所有招财宝用户提供变现借款保证保险,保障借款人本息安全。若借款人到期发生任何逾期问题,将由保险公司按照相应条款规定向借出人进行本金与收益全额兑付。众安保险人士表示,该“招财宝变现借款保证险”由众安保险提供保障。

  截至11月4日,招财宝实现累计成交金额183.8亿元,实现变现金额9.5亿元。但众安保险方面未透露招财宝变现借款保证险的费率情况。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