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理财收益6.9% 宝宝军团饭碗被抢

2014年07月21日 09: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娄书铭 王照地

  [摘要]年化预期收益率在6.9%左右的保险理财产品,打破“宝宝”们坚守的4%到5%收益率。保险公司是否在重建“生态圈”?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余额宝等宝宝们风光不在,收益率节节走低之时,京东、百度、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先后在这几天,推出年化预期收益率在6.9%左右的保险理财产品,打破“宝宝”们坚守的4%到5%收益率。保险公司是否在重建“生态圈”?保险理财产品又能否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

  京东金融联合珠江人寿,在本月中旬,推出“安赢一号”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9%,属于万能险,投资方向涵盖信贷、信托、基础设施和不动产等多个投资计划。客服坦言,产品推出两天就被卖光了,市场反响异常火爆。

  京东金融客服:前段时间刚推出一个“安赢一号”这边可能刚刚下线,现在买有点晚了,刚推出两天时间就已经售完了比较火爆,预期收益是6.9%,比余额宝和小金库的收益都高一些,是一千块钱起售的。

  不只是京东,百度金融也推出了最低1000元起售的保险理财产品,同样被哄抢一空。

  百度金融客服:保险理财产品的话是已经售罄了180天,6.5%收益率预期。

  保险理财也许难复制余额宝传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47家人身险公司通过网络销售保险产品,保费收取27.12亿元。艾瑞咨询预测,2016年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市场,在线保费收入将达到590.5亿,而保险理财很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二次销售“高点”。

  那么,保险公司是否整体进入了重建“生态圈”阶段?保险理财产品,又会不会取代余额宝、财付通等“宝宝”理财产品,成为未来互联网销售趋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郝演苏:目前销售的都是一些小公司的产品,正规的大公司好像没有顺应这个市场。有些中小公司实际上偏离了保险保障的基础,通过理财来招揽客户,对于行业的发展和可持续的运作有一定障碍,我个人认为也是一种短期的过渡性的操作手法。

  收益率7%左右的保险理财产品,大多数只能靠保险公司贴钱赚吆喝,规模有限的,而且保监会最新要求,保险公司上报高现金价值产品存量,超过比例,需要额外计算和提取最低资本,这可能会限制高息产品的推出热情。

  不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有着不同的看法。

  庹国柱:现在大家对网上买保险产品可能也比较习惯了,产品设计得好的话,在网上很有市场,互联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快捷,内容设计的时候要简明扼要、易于理解,要复杂了的话就不一定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天也表示,互联网保险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更为宽容的发展环境,监管层也希望以鼓励和包容的态度来监督管理。

  保险保障功能与普通理财产品收益功能的相结合,帮助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潜力高于货币基金产品,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是保障功能单一,资金不能自由申赎,以及整个保险市场不足3%比重等缺点,暗示着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虽然蓬勃发展,但也许很难复制余额宝1年吸金2500亿元的传奇。

  (央广网财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