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将组织制订机器人技术路线图 概念股大涨

2014年11月04日 07:24    来源: 京华时报     郝少颖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工信部将组织制订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受此影响,昨天机器人概念股集体大涨,板块整体涨幅达2.65%

  ■背景

  有望成全球最大市场

  据统计,中国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需求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并有望在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苏波说,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存在技术基础薄弱、关键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等问题。

  苏波透露,工信部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通过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扶持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5%以上,基本满足国际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机器人产业前景广阔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表示,随着新一轮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正在向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机器人大量应用在医疗、汽车、纺织、机械乃至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先进机器人在制造业、医疗和服务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可创造1.7万亿到4.5万亿美元的产值。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近日发布报告称,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仍将快速增长,年增长达到25%以上,到2017年市场销量将达到10万台,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超过40万台。

  ■盘面

  机器人板块午后启动

  昨天中午,上述消息公布后,早盘一直不温不火的机器人板块午后突然启动,截至昨天收盘,机器人板块整体上涨2.65%。

  其中,蓝英装备涨停,科大智能上涨8.85%,三丰智能上涨8.81%,机器人上涨7.06%。

  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表示,投资者后市可继续跟踪机器人板块中量价配合较好、中期处于上升通道的强势个股,逢低吸纳为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