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三季报收官 2563家上市公司净利1.9万亿

2014年11月01日 07:46    来源: 重庆晨报     刘洋

  昨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工作正式收官。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563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86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4%、9.67%。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下降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有所回落。去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4%,但今年的增幅却减少为了9.67%。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缓。

  近六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从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2563家上市公司中,有2231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有332家出现亏损。其中,亏损金额的前三分别为中国铝业(-54亿元)、*ST超日(-27.8亿元)、皖江物流(-27.5亿元),此外,苏宁云商、国投新集、八一钢铁、*ST二重、云天化、重庆钢铁、*ST仪化7只个股的亏损额也超过10亿元。

  如果将今年的业绩和去年同期比较,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512家,占全部公司的59%;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有1051家,占全部公司的41%。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的上市公司有327家,增速最快的是浙江广厦,业绩同比大增379倍,成为今年三季报中的“业绩增长王”。

  新兴产业态势好于传统行业

  从行业属性看,今年前三季度,电子信息、通信设备、半导体照明(LED)、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增长态势较为明显,而传统行业中除房地产外,整体经营情况仍不乐观,煤炭、工程机械、化工、白酒等行业仍是亏损重灾区。究其原因,与目前宏观经济的“调结构促转型”的背景密不可分。

  具体来看,通信设备、半导体照明(LED)等行业上市公司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显然,国内三大运营商的4G业务在今年的正式商用所带来的大规模的基站建设,对设备供应商的业绩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例如大富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因此增长86倍,中兴通讯的净利润增幅也高达2.3倍。

  相比之下,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则未见明显好转,以煤炭业为例,30多家上市煤炭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其中,国投新集、煤气化等8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创业板前三季净利增逾1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今年三季报的表现也相对突出。三季报显示,400家创业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191.93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净利润239.56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蓝色光标、大富科技、汤臣倍健的净利润分别达到5.08亿元、4.82亿元、4.79亿元,位居创业板净利润前三名。此外,有260家创业板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上升,

  不过,创业板中也有18家公司的三季报出现亏损,慈星股份、沃森生物的亏损额分别高达1.59亿元、1.5亿元,排名垫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