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获批

2014年10月31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昨日,丝绸之路概念股表现抢眼,其中,连云港、西部建设涨停,另外,北新路桥、祁连山、天山股份、新疆城建等个股涨幅超2%。

  消息面上,据多家媒体报道,9月底上报国务院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获批,这为丝绸之路概念股提供了新的上涨契机。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有7只丝绸之路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共计流入约3.06亿元,分别为:连云港(14356.46万元)、西部建设(5265.59万元)、特变电工(3871.22万元)、新疆城建(2284.01万元)、国际实业(1904.18万元)、祁连山(1484.22万元)和天山股份(1415.49万元)。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有6只个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20%,表现突出,值得关注,它们分别为:*ST派神 (130.64%)、兰州黄河(61.05%)、祁连山(61.02%)、建设机械(41.74%)、特变电工(38.37%)和宁夏建材(26.89%);另外,截至昨日,有5只丝绸之路概念股披露了2014年年报预告,其中仅北新路桥业绩预喜,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4年净利润2857.74万元至4048.46万元,同比增长20%至70%。

  业内人士表示,新疆地处新丝绸之路的中心,拥有15个陆地口岸,2个航空口岸,是我国拥有陆地口岸最多的省份。近几年新疆边境贸易总额在不断增长,并且新疆与中亚各国拥有相似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和消费结构等,为新疆与中亚各国扩大经贸合作构建了良好的基础。在新丝绸之路规划建设上,新疆将成为最直接受益的地区,而新疆板块个股也将成为新丝绸之路概念股中的“领头羊”。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显示,到2015年新疆将构筑“五横七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建设七大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今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超过万亿元,这将会带动水泥需求的快速增加,基建类企业将会直接受益。从投资标的来看,可重点关注西部建设、准油股份、北新路桥、青松建化、新疆城建等新疆本地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APEC会议主题之一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分析人士表示,由于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重合度相当高,“一带一路”政策不再是一项独立的国内政策,而是着眼于亚太地区的一项政策。未来“一带一路”规划与APEC经济体找到了一个强力连接点,这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相信随着APEC峰会召开,“一路一带”相关基建概念股将迎来新的上涨契机。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