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区概念股不宜追高玩长线

2014年10月30日 07:12    来源: 广州日报    

  再现涨停潮!园区建设和运输港口两类股受益最直接

  经过约十几个交易日调整后,A股昨日继续大涨。除高铁、券商外,自贸区概念也成为“人气集聚地”,个股现涨停潮。对散户而言,自贸区概念到底有哪些“猎物”可以捕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自贸区概念除了上海外,主要涉及天津、广东、福建和重庆等地。不过,也有人士提醒,鉴于上海自贸概念股股价走势轨迹,不宜追高玩长线。在政策落地前后,市场炒作可能逐步回归。

  自贸区概念股大面积暴涨!去年8月下旬上海自贸区试点消息问世后,上港集团、浦东金桥、外高桥等纷纷涨停,并推动大盘在短短的14个交易日上涨了近10%。而昨日,这一盛况被复制,海泰发展、珠海港、厦门港务等集体涨停。

  市场对新一批自贸区试点推进抱较高预期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双双大涨,沪指报收2373.03点,券商、铁路基建、核电核能、自贸区等概念股井喷,海泰发展、珠海港、厦门港务、厦门国贸、福建高速等多数自贸区概念股放量封死涨停。就连上海自贸区概念的交运股份和界龙实业也强势涨停。

  自贸区概念高人气事出有因。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高层在会议上强调,对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资本市场对新一批自贸区试点推进抱有较高预期。

  外高桥曾从高位暴跌过半 谨防高位追入

  自贸区概念的投资机会涉及区域内所有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概念主要对园区建设、运输港口和金融等三类个股有较明显影响。但前两者最直接,有望成行情“先遣队”。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康宁指出,自贸区园区基础建设将拉动地产投资。因此,在多数市场人士看来,这类企业最初的受益最为明显。上海自贸区概念中的外高桥,天津自贸区概念中的天保基建,福建自贸区概念的平潭发展等都有类似的概念。

  在港口运输方面,自贸区将依托海关与贸易优惠政策落地,完善港口服务体系,发展物流等,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估值。上海自贸区的上港集团,京津冀一体化的营口港、唐山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宁波港,以及当前最火热的天津港等都有相似炒作理由。

  不过,有市场人士提醒,鉴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走势,投资者参与宜以短线为主,若无业绩支撑,谨慎玩长线。例如,上海自贸区概念中的外高桥股价17个交易日从13.50元暴涨到64.16元,涨幅高达375.26%。但此后逐步回落,昨日报收28.69元,相比64.16元的高位,累计下跌了55.28%。而上港集团、浦东金桥等在经历一个月左右的快速上涨后也都陷入调整,高位杀入的股民损失严重。

  福建:支持政策或将在近期出台

  福建自贸区概念堪称后起之秀,昨日市场表现最为强劲。厦门港务、厦门国贸、平潭发展等全线涨停,厦门空港、漳州发展等涨幅在7%左右。

  根据记者了解,早在2009年5月,国务院就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也标志着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自贸区概念股也逐步获得市场追捧。

  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透露,中央正在酝酿对福建的支持政策,或将在近期出台,而厦门目前正在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有分析还认为,鉴于海西经济区域意义较大,有可能在各大自贸区概念的竞争中成为“黑马”,板块内个股股价回调后可以重点关注。

  重点个股:涉及福建自贸区概念的个股主要有平潭发展、厦门港务、三木集团、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厦门信达、漳州发展等。其中,平潭发展潜力最大。广发证券陈果表示,该公司是A股唯一一家在平潭注册的上市公司,将多方位参与平潭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直接受益标的。

  部分地区自贸区概念投资建议

  自从去年上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自贸区以来,在多数机构和市场人士看来,天津等地准备较为充分,有望获得认可。而福建也有可能成为黑马。也有机构认为,重庆和山东等地部分个股也存在自贸区概念投资机会。

  天津:有望成北方第一自贸区

  “目前天津板块自贸区的人气高,且持续时间长,上海自贸区概念降温后,资金就游走到天津,已经炒了好几轮。”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昨天有媒体称,天津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并且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少,开放力度将更大,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广发证券陈果指出,其实天津建设自贸区的想法早在2006年就已经产生,天津对自贸区也已做足了功课。因此,从经济、地理、政治与前期准备基础上看,天津完全具备成为北方自贸区建设的排头兵。

  重点个股:与自贸区关系比较密切的有津滨发展、天津松江、天津海运、天津港、海泰发展、天保基建、津劝业、渤海租赁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