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上市路障将移除 创新业务亟待资金支持

2014年10月31日 0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31日讯 (记者 宋沅) 尽管有关期货公司上市的说法已提了多年,但时至今日,A股市场仍未有一家期货公司入驻。在期货创新业务大发展的这两年,因融资渠道单一,受到资金制约的期货公司已很难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走好上市之路正成为部分优质期货公司摆在案前的重要工作。

  对业界非常关心的期货公司上市问题,10月29日证监会表示,支持期货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夯实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下一步将抓紧制订有关配套措施,通过制定《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解决自然人不能持有期货公司股权的制度性障碍,对于期货公司上市也将不设前置性条件,只要满足上市的基本要求即可。

  期货公司上市之路崎岖 路障将移除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监管层也曾公开表态支持期货公司上市,一批评级靠前的优质期货公司早已着手准备股改和上市辅导,并随时准备根据市场情况递交申请上市的材料。诸如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等因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准备上市进度比较靠前,除此之外,包括中粮期货、银河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都传出准备上市的计划。

  实际上,国内的优质期货公司基本满足上市条件,并不存在受制门槛的问题。但对股东要求的相关规定却成为上市的主要路障,自然人不能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意味着自然人被禁止投资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就无法上市。下一步一旦证监会制订措施解决自然人不能持有期货公司股权的制度性障碍,不设前置性条件,可以预见能够上市的期货公司不在少数。

  期货公司的上市依然存在复杂和艰难一面。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曾指出,“期货公司不可能像券商、银行大批上市,尤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市更难,不仅面临券商股东不愿意转出股权的问题,另外也涉及多种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甚至内幕交易”。在这样的因素考量下,部分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可能就没有上市意愿。

  期货公司上市将促进创新业务发展

  随着新品种的陆续上市尤其未来期权交易的进入,期货公司保证金规模将不断扩容,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期货公司融资需求亟待解决。目前期货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主要靠股东增资等方式扩大资本,很难满足创新业务所需要的资金支持。

  相比之下,部分券商系期货公司“背靠大树好乘凉”,资本金十分充裕,可对于传统期货公司来讲,未来似乎上市才是唯一出路,否则只能在兼并大潮中淹没。

  允许期货公司上市,将从制度上解决期货公司资金来源的问题,具有一定保证金规模并且盈利能力强的期货公司上市需求明显很大。同时将形成良性循环,一方面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需要大量资金,一方面这些创新业务的大发展将带动“后手续费”时代期货公司盈利提升。

  期货概念股闻风起舞 全线上涨

  受期货行业利好消息刺激,今日期货概念股整体闻风起舞,全线上涨。其中被冠以“期货第一股”称号的中国中期盘中最高涨幅一度接近8%,领涨期货概念股板块,厦门国贸、美尔雅、弘业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近期沪港通的上市,券商股表现异常活跃,而期货概念股则表现相对较弱,未来沪港通在A股施行成功后,将会推广到期货品种,同时随着股市的活跃,近期期指也成交量加大,也给期货行业带来新的业绩增长,后市投资者可把握机会市场的机会,尤其是参股期货上市公司的机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