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稳”字当先

2014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以清晰的资管理念追求综合收益

  期货公司自有资金到底怎么用,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大多数公司选择将其投向协议存款和固收产品。近日公布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自有资金使用范围,除可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等金融类资产外,还可投资与业务相关的股权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这给当前大多数经营不怎么景气的期货公司带来了希望。未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向有了更多选择,其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望得到提升。

  那么,现在期货公司自有金使用情况如何,未来会有什么新的打算?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目前多数期货公司把大部分自有资金放在银行做协议存款,还有一部分资金投向固收产品,总体收益率不高。

  “我们公司的自有资金目前主要投向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东海期货总经理王一军说,公司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得都还不错,“安全起见,我们暂时还没有投资股票市场的想法”。

  对于自有资金投资股票市场,上海中期期货财务总监孔祥兵向记者表示,投资二级股票市场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大多数期货公司还是比较谨慎的。

  在新湖期货副董事长李北新看来,期货公司把大部分自有资金放在银行做协议存款,主要是为了随时以备公司之需。

  “尝试自有资金新投向的前提是,确保不会影响到公司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李北新告诉记者,目前新湖期货在自有资金投资上还没有进一步的考虑。

  当然,也有一些期货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将自有资金投向股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期货公司在股票投资上经常“大起大落”,“比如今年在股票上赚了很多钱,明年就有可能全部亏回去”。

  “自有资金投资确实是现阶段期货公司‘创收增效’的一条不错路径,关键是要做好自有资金投资的资产配置。”江苏某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期货公司在客观评价自有资金投资时,要有非常清晰的资产管理理念,即银行存款、固收和股票投资等各占多少比重,“我们公司的自有资金一半以上存放在银行,固收和股票投资分别占用30%和10%左右”。

  近些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规模大幅提升,而行业平均佣金水平不断创出新低。有行业人士称,自有资金投资已成一些期货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但是,期货公司自己不能将自有资金投资视作公司创收的主力。”王一军说,短期内自有资金投资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明显收益,但从长远看,这只是调节期货公司收益的一个工具,“期货公司还是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主营业务经营上”。

  确实如此。但为了实现自有资金效益最大化,一些期货公司已开始有所打算。

  孔祥兵告诉记者,公司管理层正在与公司董事会及股东方沟通,以增加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额度。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寻求安全、稳妥且能实现较好收益的投资渠道。

  “我们追求的是综合收益,考虑借助自有资金的优势,为公司创新业务提供配套服务,在此基础上兼顾自有资金收益的最大化。”孔祥兵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