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类评级出炉 AA级期货公司大增

2014年10月24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昨日出炉。19家期货公司获AA级,在去年5家的基础上新增14家,增加近三倍!此外,期货公司评级结果集中向B级及以上靠拢,B级(含)以上公司占比由去年的五成多增至八成。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评级结果集中度向上靠拢表明期货公司整体实力在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期货行业的整体合规水平有所提高。

  向B级以上集中 E级首现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公布的最新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由于方正期货与北京中期期货、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中航期货与江南期货合并事宜以及黑龙江三力期货停业,导致今年参加评级的期货公司较去年减少了4家,共计154家。

  其中,19家期货公司获AA级,26家获A级、32家获BBB级、23家获BB级、25家获B级、20家获CCC级、6家获CC级、1家获C级、2家获E级。

  今年多数期货公司评级有所提升的同时,集中向B级及以上靠拢现象尤为明显。数据显示,获评A级及以上的期货公司由去年的24家增加至45家,占比由15.19%增加至29.22%,B级及以上的期货公司由89家增至125家,占比81.17%,去年该数据为56.32%;C级以上的期货公司由154家降至152家,D级期货公司由4家降至0家。不过,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出现2家E级期货公司。

  具体来看,AA类期货公司中除了去年就被评为AA级的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华泰长城期货、中国国际期货等5家公司之外,今年新晋级公司包括银河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中粮期货、光大期货、广发期货、格林大华期货、南华期货、金瑞期货、浙商期货、海通期货、国信期货、鲁证期货、申银万国期货、招商期货等14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晋AA级期货公司中,大多数期货公司都具备投资咨询业务、期货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等创新业务资格。

  此外,并购重组、扩大体量是不少公司此次晋级成功的“秘诀”。方正中期期货、格林大华期货两家公司均因并购事宜成功实现晋升。资料显示,2013年方正期货、北京中期期货评级分别为A级、BBB级;同期格林期货、大华期货分类评级分别为BBB级、BB级。此外,中航期货在吸并江南期货之后由C级晋升为BBB级。同时由C级晋升为BBB级的公司还有江西瑞奇期货、天风期货。

  据介绍,期货公司分类评级是在100分的基础上,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等评价指标,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此间,期货公司0.5分的差距就可能拉开一个评级,其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都被视为外界衡量各家期货公司实力的客观参考指标。宝城期货程小勇认为,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主要会产生四方面的影响:一是期货公司在申请创新业务时有最低评级要求指标;二是可以产生品牌效应;三是可以成为金融机构选择期货公司并购标的时的参考指标;四是获取股东资金支持力度的重要依据之一。

  强者恒强 弱者更弱

  从历年分类结果变化趋势来看,A级和B级公司数量逐年增加,C级和D级公司数量则出现减少,业内人士称,期货行业合规水平和期货公司的风控水平在不断提升。

  对于期货公司评级结果集中度向上靠拢的现象,程小勇表示,这一方面是行业洗牌整合向好发展的结果,强者更强,弱势更弱;另一方面也说明期货行业的整体合规水平有所提高。此外,他表示,近年来,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及公司内部开展的创新业务等也成为加分项,创新业务已经成为加分项目中的重要指标。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是衡量一家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状况的客观参考指标,近年来券商系期货公司发展很快,目前来讲只要保持现有经营优势不掉队就不会太差。

  另据了解,目前实行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发布于2011年,那时期货公司的定位是“中介机构”,而在2014年9月的创新大会上,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期货经营机构从“中介机构”向“衍生品服务提供商”的定位变化。

  对此,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期货经营机构定位变化迫切要求期货公司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从单一的经纪业务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资咨询、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产品定制等业务模式转型。“与未来我们可以做的业务相比,以往的经纪业务仅是其中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

  “未来决定期货公司成败的将是风险管控能力、交易能力、定价能力以及流动性支持能力,而这种能力恰恰是期货公司尚未积累甚至从未经历的。未来蕴含着丰富的机遇,与此同时,也对期货公司各方面能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战,需要创新思考,重新学习。”姚广表示。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