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金石里也有“水” 8成青金石够不上宝石

2014年10月29日 10:28    来源: 雅昌艺术网    

  色相如天的青金石目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其行情一路看涨。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国内市场上宝石级的青金石还不到总数的两成,非但如此,许多人还将一些品位不太好、或者假的青金石误当做上品来收藏。到底是什么造成了青金石的收藏误区,我们又该如何识别假的青金石呢?

  藏市走访

  8成青金石够不上宝石

  日前记者在小东门古玩集市和大唐西市采访时发现,青金石拥有为数不少的藏家和玩家。经营多年宝石生意的金海君告诉记者:“青金石作为一种数量稀少的宝石,尤其是呈蓝色、少杂质的青金石更为珍贵,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由于这种宝石资源在中国矿脉少,年矿产量也很少,使得青金石充满神秘性且价格不菲。”记者日前在书院门旁的祥和楼古玩街采访时,遇到常年经营各类宝石的赵倩毓,她告诉记者,曾与和田玉、翡翠、珊瑚、绿松石并称为五大工艺品高档原材料的青金石如今市场上很走俏,深受很多年轻时尚男女的青睐,尤其一些青金石手串,一些女孩子一买就是好几串,说一来带回去自己把玩佩戴,二来赠送亲朋好友,显得很有面子。赵倩毓说,近两年,青金石频频出现在国际知名珠宝品牌的高级定制款中,常见的青金石除了被制成走兽摆件、朝珠、佩件、插屏、章料等饰品被有眼光的藏家竞相抢购。业内人士牛源告诉记者,青金石收藏既时尚又古老。在阿富汗,发掘青金石的历史已经超过6000年;古埃及前王朝时期遗址亦可发掘到青金石所制的首饰,在古埃及,青金石与黄金价值相当;在古希腊、古罗马,佩戴青金石被认为是富有的标志。

  不过,记者在和一些商家聊天中得知,很多人喜欢青金石是因为它们表面汇满金色、白色的斑点,而实际上,这些斑点对于青金石来说是一种瑕疵。西安宝玉石协会的张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青金石金星越多,品质越好,其实恰恰相反,青金石里的金星与白线都是青金石的杂质,因此白线越少越好,同时金星越少,或颜色越金,分布均匀越细密的青金石才是极品。”据了解,若按宝石级别来划分市场上的青金石,那么有超过80%属于收藏价值较低的装饰性青金石。

  那么什么样的青金石才值得收藏呢?专家王珰荣说,从现在云南市场上销售的青金石原料和珠宝来看,大部分商品来源于阿富汗、智利等国家,价格视品级、工艺、大小不同而有天差地别,鉴赏青金玉材料应从色、质、体三方面来认识。一是色,即颜色,青金玉一般呈蓝色,其颜色是由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的多少所决定的,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可以做成首饰等。如交织有白石线或白斑,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首饰的质量就会下降。二是质,即质地,青金玉的质地应致密、细腻,没有裂纹,黄铁矿分布均匀似闪闪星光为上品。黄铁矿局部成片分布,则将影响到青金石玉石的质地,同时裂纹越明显质量等级也越低。三是体,就是体积,即指青金玉石块体积的大小。在同等质量条件下,青金玉石块体积越大其价值也就越高。

  指点迷津

  蓝色太纯正也可能是染的

  收藏爱好者孙先生对各类宝石均有涉足,特别是青金石,他收藏了不少。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串前两年在南方买到的青金石佛珠,这串佛珠的颜色好,蓝色很均匀、很纯正,很多人都能看得上眼。但据鉴定,他的这串青金石其实是染色的。藏家曹亚玲表示,在青金石市场上,给青金石注胶和染色的现象非常普遍。染色的青金石不仅外观漂亮,价格还便宜。同样长度的一条青金石项链,注胶染色的只要100多元,但天然的售价就得3000元以上。正因为价差极大,所以市面上青金石以次充好的现象非常普遍。

  此外,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不法商家用一些相似物质冒充青金石的现象。业内人士牛源说,在市场上,方钠石和染色大理石由于外观与青金石非常相似,成本相对低廉,于是成为了青金石主要的仿制品。青金石与其仿制品,可以从它的重量、透明度、包体和硬度等方面来辨别。牛源坦言,在青金石与方钠石的辨别上,青金石多为粒状结构而方钠石的颜色往往呈斑块状;青金石因有黄铁矿的包体而呈现出一定的金色;方钠石则极少见到黄铁矿包体,则很少有金色的物质出现。在大多数天然青金石中,其颜色分布并不均匀,而且黄铁矿轮廓不规则,呈小斑块或者条纹状出现;而“合成”青金石颜色分布及包体分布都非常均匀。从密度上来说,天然青金石密度较大,因而两者放在一起比较,天然青金石比较重。蓝纹石与青金石相比,同样存在密度小重量较轻的问题。市场上假的青金石主要以染色和合成为主,染色青金石的颜色不耐久,时间长了会褪色,在透射光下观察,在裂隙处因染料沉积而颜色变深,用沾丙酮的棉签擦试,在棉签上会留下蓝色的痕迹。合成青金石结构均一,无天然青金石那种粗细不均的颗粒,但合成青金石的孔隙度比天然青金石的大,将合成青金石放入水中一段时间后,重量有所增加。

  若您有幸买到了好的青金石,那也要注意保养。藏家曹亚玲告诉记者,青金石硬度不大,注意划伤,另外青金石里金闪闪的是自然铜,容易氧化发黑,青金石本身也不耐酸碱,注意避免化学腐蚀。一旦青金石首饰遭玷污,决不能用水浸泡和冲洗,可用湿布轻轻擦拭,抹去污垢,这是因为青金石是多种矿物组成的粒状集合体,若用水浸泡和冲洗,宝石表面的污垢会向内部渗透,以致会改变青金石原有的光彩。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