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石资源:关联资产亏损谋上市 融资为补血还债

2014年07月09日 08: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近期,浙江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新股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24,000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

  参、控股企业亏损不一

  金石资源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声称,该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萤石矿的投资与开发以及萤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且发展成为我国萤石行业中拥有资源储量、开采及生产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金石资源不仅进行了相关资产的兼并收购,也由于业务上的关系而参股了众多公司。

  然而,近年来浙江地区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已今非昔比。市场供求与资金风险的双重压力下,众多中小企业的生产及存续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金石资源旗下的控股及参股子公司也不例外。

  据其招股书资料显示,紫晶矿业作为金石资源与常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的企业,自2011年4月8日营业迄今,主要负责萤石矿及配套选厂的前期筹备。中国青年网发现,截至2013年年末,金石资源实现净利润亏损为24.42万元,同期净资产9,894.63万元;更早之前,金石资源与包圣民于2005年合资设立遂昌金石,其主要负责湖山萤石矿的开采,与紫晶矿业相似地是,遂昌金石2013年实现净利润亏损25.66万元,同期其净资产为270.14万元。除了上述两家控股公司外,于2013年设立的金石科技也是金石资源的控股企业,2013年实现净利润-3.15万元。

  不仅如此,在金石资源的参股公司中,也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的状况。其参股的建阳矿业以及建阳氟业,在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64.11万元以及-2,472.31万元。然而,这也仅是冰山一角。金石资源的法人股东同样有2013年实现净利润亏损的尴尬局面。金石资源的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金石实业,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为-48.20万元。其具有私募性质的有限合伙股东金涌泉投资、紫石投资、德晖宝鑫、永宣永铭、联创晋商、青巢投资、拓金投资、德晖致晟合计8家,除青巢投资实现微幅盈利外,2013年度,其余起价均出现额度不一的亏损。

  股东以及下属子公司均出现亏损,金石资源上市的压力可想而知。

  上市融资还债

  截至2013年年末,金石资源在职员薪酬方面负债189.44万元。

  金石资源在其招股书中也明确披露,所募集的资金中,将有14,2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该公司的流动资金。在其2011年度到2013年度报告期期间,金石资源短期借款占其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36.61%、54.94%以及69.39%,呈现

  不断增长的趋势。从其财务指标上看,2013年,金石资源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均小于1,分别为0.74和0.61,较2012年的1.26和1.18出现明显下降,这乃是由于该公司在2013年增加了6,000万元的短期借款,其短期的偿债压力明显增加。

  甚至于在上市准备前夕,金石资源也在不断地寻求银行的短期借款。2014年3月21日与2014年3月24日,金石资源两次与上海银行杭州分行签订短期借款合同,涉及金额2,000万元;2014年2月21日,该公司与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签订贷款合同4,600万元。

  短期银行负债与内部负债的耦合,金石资源的融资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石资源:关联资产亏损谋上市 融资为补血还债

2014-07-09 08: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