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只需四步 教您轻松分辨什么是优质青金石

2014年09月23日 09:11    来源: 文玩汇    

  (1)颜色:青金石一般呈蓝色。好的青金石深蓝纯正,色彩分布均匀,无方解石杂质。如交织有白石线或白斑,则代表方解石等杂质比较多,这样会降低颜色的浓度。如下图所示。若想辨别青金石颜色真伪,可取待鉴定的青金石,用热水泡十分钟(除去表面可能干扰鉴定的蜡质),用棉签沾洗甲水或酒精擦拭,如果棉签变蓝,基本可以认定为染色品。

  (2)质地:青金石的质地应致密、细腻,没有裂纹。黄铁矿分布均匀似闪闪星芒,或黄铁矿含量较少,色调以青色为主的青金石皆为上品。若黄铁矿局部成片分布,则将影响到青金石玉石的质地,影响青金石的价值。

  (3)切工:关于青金石挂饰,青金石业内人士披露,切磨成扁平型的青金石一般都是最优质的宝石,而切磨成弧面型的青金石品质则要差,这样可以有效掩盖原石的一些瑕疵。在对扁平型青金石评价其切工时,应注意成品的轮廓和成品的厚度,一般厚度应不小于2.5毫米,小于这一厚度,则品质等级将降低。如若用青金石雕琢图案,应注意观察饰品的雕刻线条是否流畅,弯转是否圆润,还要评价整件饰品的构图比例是否适当,是否能产生整体和谐的美感。

  (4)体积:体积是衡量青金石价值的重要标准,颜色、质地、切工相同或者相似的青金石,体积较大的往往具有更高价值。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